•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95后护士捐献骨髓挽救7岁孩子:派我的干细胞帮你打败病魔

2021-09-14 09:58 来源:南方网

  “姐姐是一个护士,见过很多和你一样生病的小朋友,他们在我们的帮助下都好了起来,但因为我们离得很远,所以我派我的干细胞去帮你打败病魔。”在给受捐者的信中,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下称“南方医院”)麻醉科手术室护士易维璇真挚地写下鼓励的话语。

  易维璇是南方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的一名95后护士,同时也是一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9月10日,她成功为一名陌生的7岁小朋友捐献了造血干细胞。

  忍住酸痛写信鼓励患儿

  “一定是特别的缘分,能够让我与这个小朋友‘相遇’。历时4个月,现在终于可以捐献了,我超开心,还有点小激动。”易维璇是遵义医科大学护理学系2015级的学生,2018年来到南方医院实习,2019年毕业后留院成为南方医院麻醉科手术室的一名护士。

  从接到初筛配型成功的通知到确定可以捐献,易维璇一直不断地向骨髓库志愿者“追问”小朋友的病情,问自己到底能不能成功捐献。

  此次为小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易维璇得到了父母、领导等身边许多人的支持。“体检后我立马告诉了科室的护士长,护士长让我不要上夜班了,好好休息、好好准备。”

  在病房里打动员剂的时候,由于不良反应,易维璇的肌肉有些酸痛。她想到那位未曾谋面的小朋友,也在承受着很多的病痛,所以她写下了一封满怀鼓励的信,想给小患者带去一些希望和温暖。

  “我知道你是一个七岁的小男孩,你知道我是谁吗?我是一个没有和你见过面的姐姐,听说我们有80%的基因是一样的,我们好有缘分呀,我们会不会长得很像呢?我很好奇你有多高多重,是双眼皮还是单眼皮,但是好可惜呀,我们不能见面……”在给孩子的信中,易维璇将自己的心路历程娓娓道来。

  9月10日,易维璇终于完成了心愿。南方医院是中华骨髓库首批认定的造血干细胞移植/采集医院,当天,南方医院麻醉科主任刘克玄和血液科主治医师廖志婕为她进行了股静脉置管,并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血液科教授孙竞表示,一般而言,配型过程中亲人和同胞之间匹配的概率是25%;当患者无法通过亲人配型,非亲缘的骨髓库就成了他们唯一的希望。

  从无偿献血到加入中华骨髓库

  从18岁开始,易维璇就有了参与无偿献血的念头,但当时还是高中生的易维璇并没有合适的机会。2015年,学校组织无偿献血活动时,易维璇积极参与,完成了第一次无偿献血。

  在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易维璇曾遇到一位进行腹膜后巨大肿物手术的患者,在手术中输了3000毫升血。“当时觉得我的无偿献血非常有意义,献血真的可以拯救一个人的生命。”

  在南方医院血液科实习期间,她得知对于很多血液病患者来说,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唯一治愈的手段。当看到一个刚结束高考的花季少女罹患急性白血病,明明未来还拥有无限的可能,却要天天在小小的病房里经历骨穿、腰穿、化疗时,这种共情感默默地在她心里种下了想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种子。她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在麻醉科手术室的日常工作中,易维璇需要和麻醉医生参与整个围术期所有的安全核查,以及各种配合方面的管理。护士首先要给病人建立静脉通道,然后展开无菌台;随后和医生核对手术的整个流程和手术方向,以及需要标记的地方;接着准备手术台上需要的器械。手术结束后,护士要协助麻醉医生复苏,必须保证病人安全苏醒。

  年轻的脸庞下,易维璇不仅是一位有大爱的骨髓捐献者,也是一位专业能力过硬的医务工作者。“可能在别人看来,我们手术室的护士只是负责递递器械,比较轻松。实际上,一台手术的开展离不开麻醉医生和手术室护士的配合。每个科室的手术方式、每一位教授的习惯不一样,我们需要在工作当中不断牢记。

  在工作中,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对生命的守护;在生活中,易维璇也继续发挥着大爱无疆的精神,努力为他人点亮生的希望。就像她在信中写到的:“心存善念,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实习生刘婕桐

  通讯员 李晓姗 董梦柠 尹月春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