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家住封闭区复诊难?中大肿瘤防治中心举办“云义诊”

2021-06-19 10:26 来源:南方plus

  两个月前,家住荔湾区鹤洞街的邓女士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进行了双侧甲状腺全切和淋巴清扫术。如今,身处封闭封控区的她无法来医院复诊,心情非常着急。

  日前,邓女士的女儿得知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下称“中肿”)正在开展“云义诊”活动,帮母亲在中肿掌上就医APP上完成了线上问诊。“接诊的医生很细心,指引非常清晰,我们也没有那么焦虑了。”邓女士的女儿说。

  疫情之下,如何高效就医成了摆在肿瘤患者面前的难题。为方便患者在云端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6月12日至18日,中肿开展“百名党员云义诊,我为患者办实事”义诊周活动,共300位专家加入义诊队伍,其中正高92位、副高95位,实现了全专科覆盖。

  中肿副院长孙颖介绍,义诊周活动持续时间长,号源充足,共排班412人次,义诊号源共计4155个,同时将为“红码”“黄码”肿瘤患者开通爱心通道,优先咨询看诊。

  端午假期3天义诊超1000人

  6月12日,医务处处长、肝脏外科主任医师韦玮在中肿掌上就医APP上接诊了一名来自深圳的肝脏肿瘤患者。这名患者非常想来广州就医,但是碍于近日的疫情无法前来,这次线上义诊免去了患者的奔波,减少了疫情暴露的风险。

  端午3天假期,共有1101名患者在线预约诊疗,中肿的党员医生共接诊1070人,药品安心递共22人次。

  云义诊只能“话疗”?中肿信息中心主任李超峰介绍,中肿云诊室可以科学、规范诊疗和全程质控,医生在云问诊时所有问诊记录都存入病历系统作为诊疗记录;患者更可通过云诊室预约检查、快递拿药,做到“话疗”和治疗两不误。后台监管人员更是对医生诊疗过程规范性、患者满意度进行实时监控,提升云诊室诊疗效果。

  据介绍,云义诊实现了开立检查、预约检查时间、方案制定、药品邮递、药品服用等服务,还有吉林、武汉、西安、深圳等地患者在线就诊。出于安全的考虑,目前中肿主要为受疫情影响中断服药的复诊患者开具抗肿瘤药物。之后,快递工作人员将为广大患者配送药品,全国各地1—3天就能配送到家。

  与此同时,基于中肿的信息化系统,医院还将把患者既往病历、医生医嘱、医学影像资料等作为电子病历进行保存,同时对医生的诊疗进行规范化监控和提醒,切实保障广大肿瘤患者的利益和健康。

  隔断病毒不隔离爱心

  癌症不仅给患者带来发热、厌食、疼痛、疲乏、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焦虑、抑郁、恐惧等身心痛苦,长期的照顾也容易使家属产生疲劳、焦虑、抑郁、社会隔离等身心困扰。中肿心理纾缓团队关注患者和家属的心理状况,致力于患者和家属的心理支持。

  在本次党员云义诊活动中,中肿心理纾缓专家的号大受欢迎,心理纾缓团队接诊了不少在治疗中感到紧张、失眠的患者,也解决了多很彷徨、焦虑的家属咨询该不该如实告知患者真实病情。

  中肿心理纾缓团队耐心倾听,对求助者进行相关疾病知识指导的同时,也进行了放松训练和正念减压训练的指导,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好评,增强了他们治疗的信心,心理纾缓团队后续也将与求助者进行随访。

  结合患者实际情况,中肿的护理专家团队将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肿瘤保健知识,引导患者应对化疗后的不良反应以及合理健康饮食等,同时还将为患者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缓解患者的焦虑情绪。

  在此次义诊中,还有一位“50后”资深党员,中肿病理科主任导师吴秋良教授。病理诊断在临床的诊断治疗中,对老百姓的疾病诊治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患有卵巢肿瘤的何阿婆今年76岁了,何阿婆的家属在线上对吴秋良教授说:“感谢中肿义诊团队的党员医生!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据介绍,接下来,中肿将结合不同的患者需求,开辟患者爱心通道、疑难患者多学科会诊通道,结合世界癌症日、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国际肺癌日、国际乳腺癌日等时间节点,将党员云端义诊常态化、制度化,切实为广大患者办实事。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