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别以为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

传播力远胜流感,儿童感染病例明显上升

2022-04-13 08:52 来源:南方日报 钟哲

  目前,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BA.2亚型成为我国主要流行毒株,并在多地引发了规模性疫情。但是,除了传播能力极强外,奥密克戎本土新增感染者多为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感染者。有人据此推断,奥密克戎“毒性较弱”、危害较小,并试图将其与流感相提并论。

  事实真的如此吗?专家指出,奥密克戎的传播能力远超流感,且对老人、儿童的威胁较大,不能将其视为“大号流感”。

  传播能力远强于季节性流感

  奥密克戎之所以看起来“弱”,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我们变“强”了。

  截至4月5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2亿8358.6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2亿4322.6万。

  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赵卫认为,在疫苗筑起人群免疫屏障的前提下,奥密克戎表现出来的致病力相对较弱,但不意味着其毒力有大幅下降。有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流行造成的死亡人数实际上高于德尔塔毒株流行导致的死亡人数。

  究其原因,可能是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播力更强,感染人群基数更大。据推算,季节性流感的R0(基础传播系数)为0.9—2.1,即每个感染者可以将病毒传播给0.9人至2.1人,而奥密克戎BA.2变异株的R0高达9.1。

  “所以我认为,根本不能将新冠病毒与流感病毒相提并论。”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朱华晨说,“即便新冠病毒的病死率和流感病毒相当,但其传染能力大大强于流感病毒,所带来的影响也必将远超流感。”

  儿童感染病例数有明显上升

  目前,在国内,奥密克戎感染的人群以青壮年为主,身体条件普遍较好,轻症、无症状感染者占绝大比例。但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是未全程接种疫苗的,在奥密克戎面前仍是高风险人群。

  “奥密克戎毒力下降是相对于既往毒株而言。目前来看它的危害性仍然高于流感,尤其对未接种疫苗或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在4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

  奥密克戎对儿童的影响也不容忽视。环球时报引用英国《卫报》报道指出,自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暴发以来,在截至2021年底的20个月里,美国平均每月有36.75名儿童死于新冠疫情;而自今年奥密克戎毒株在全美扩散后,这个数字上升至接近或超过70名。

  朱华晨透露,从公开数据看,在全球范围内,奥密克戎导致的儿童感染病例数有明显上升的趋势,反映出奥密克戎对儿童的影响比以往的毒株都要大。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有研究指出奥密克戎对呼吸道和肺部的伤害较为轻微,但其对其他器官造成的长期影响仍不可小觑。

  “新冠病毒会影响神经系统、生殖系统、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等,造成的疾病谱是很宽的。”朱华晨认为,不能因为奥密克戎对肺部和呼吸道的影响较为轻微,就忽视其对其他系统的影响。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