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脑计划”正式启动,广东新增一脑科学中心

2021-09-21 09:43 来源:南方网

  9月21日是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阿尔兹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是一种常见的老年脑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老人会出现智力减退、情感和性格变化,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老年痴呆、自闭症和抑郁症,是脑科学中几个值得重点研究的领域。”9月18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脑科学中心及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分中心在广州揭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学术所长蒲慕明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解大脑的结构与功能是21世纪最具挑战性的前沿科学问题。

  近年来,脑科学成为全球科学研究的热点。

  9月16日,科技部网站正式发布科技创新2030“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2021年度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涉及59个研究领域和方向,国家拨款经费预计超过31.48亿元人民币, 标志着酝酿6年多的中国脑计划项目正式启动了。

  早在2018年,北京、上海两地先后牵头建设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拉开“中国脑计划”的序幕。广东和广州也先后启动省市脑计划,相继成立了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深港脑科学创新研究院及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等。

  “香港的大学科研能力强,而且具有国际化视野;深圳的科技企业比较多,科研能力强;广州医疗系统健全,科研成果转化能力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暨南大学粤港澳中枢神经再生研究院院长苏国辉表示,脑科学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重视的方向,希望将来会成立大湾区脑科学联盟,结合湾区不同城市的优点,更好地发展脑科学。

  “现在老年痴呆难点在于早期诊断,而早期诊断目前有几个方面,包括分子标志物的筛查和影像的标志物的筛查等。”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神经科主任唐亚梅介绍,该院脑科学中心围绕脑科学发展前沿,结合已有的工作基础和优势特色,通过创新机制和人才培养创新实践,构建跨单位的、开放的、基础和临床相结合的脑科学学科交叉和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建设脑转化医学中心,将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脑科学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基地。

  唐亚梅表示,该院脑科学中心将来主攻脑疾病方向,包括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突出医院在临床队列或者临床标本上标记物筛查方面的优势。

  【记者】钟哲

  【通讯员】张阳 黄睿 王鸿轩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