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哪家强?北京排名第一,广东是多少?

2021-06-19 10:24 来源:南方plus

  2021年6月18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

  蓝皮书对我国省际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进行了评级,并得出了排名及分析。从评价结果来看,我国31个省(区、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总得分的平均分为71.04分,仅13个省(区、市)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评价总得分超过平均得分,排名前五的分别是北京市、浙江省、江苏省、上海市及广东省,得分分别为83.99分、77.58分、76.04分、75.89分和75.38分。

  在中医医疗资源分布方面,北京市、内蒙古自治区和青海省是人均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较高的省(区、市)。其中,北京市的人均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相比其他省(区、市)优势明显。在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的绝对数上,山东省、河南省和广东省名列前三,作为全国常住人口排名前三的“人口大省”,人均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相对偏少。上海市虽然人均中医医疗资源拥有量不高,但在中医医疗效率方面,其人均就诊中医类医疗机构次数、医师人均每日负担诊疗人次以及中医类医院病床使用率、中医类医院平均住院天数等指标排名都位于全国前列。

  这是中医药学术界首次通过蓝皮书形式多层次、多维度评价各省市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水平以及竞争力。

  广东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在致辞中表示,蓝皮书是国内第一部评估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最新进展的蓝皮书,该书围绕《关于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确定的医疗、产业、养生保健、教育、科研、文化与对外交流等7个维度为纲,全面评估中医药事业省际竞争力。

  《中医药传承创新蓝皮书:中国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报告(2020)》主编、广州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建华教授介绍,蓝皮书以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为评价对象,以中医药事业的构成理论与卫生系统的绩效评价理论为理论基础,从中医医疗服务、中医药产业、中医药养生保健等七个维度选取了46个指标,以2018年度的中医药行业统计数据为基础,对省际中医药事业发展状况做出综合评价,反映了各省份中医药事业发展的相对综合水平。

  国医大师、广州中医药大学周岱翰教授指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与创新始终是辩证统一的。中医药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基础,要坚守中医药的辨证思维和经典理论,坚守中医药文化和学术特色;中医药创新,要紧跟当代科技发展和时代民众需要,不断完善中医药,保持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持续生命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