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文旅公共服务融合实践的“广东样本”

2021-10-15 09:59 来源:南方plus

  文旅融合如何落到实处?10月13至14日,2021广东省旅游厕所及文旅融合交流活动在东莞举行,来自全省21地市文旅公共服务系统的有关负责人经过实地考察、专题培训以及现场交流,对当前全国正在开展的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文化和旅游在公共服务上究竟要怎么融?如何将“以文塑旅、以旅彰文”贯彻始终?我们不妨从广东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的融合实践中找寻答案。

  图书馆何以成为旅游景点?

  13日下午,台风“圆规”即将登陆琼海,邻省广东多地阴雨连绵,其中包括东莞长安。与阴凉的天气相比,位于镇中心的长安镇图书馆内的书法、插花、篆香等多个活动室内座无需席、气氛热闹。很难想象,一座镇上的图书馆,有人气,更有“文气”。

  提起长安,坊间有很多关于它的传说:“全球每生产8台智能手机,就有1台出自长安镇”“全中国有12个名为‘长安’的小镇,广东东莞的这个最不像小镇”……

  经济实力雄厚,其实并非长安的全貌。

  长安镇图书馆不仅仅是一处藏书地,它还拥有国内首家以国学大师饶宗颐命名的美术馆,这里不仅展出了诸多饶宗颐大师的真迹,还有相关的影像资料,让观众可以一站式了解其传奇人生和经典著作。

  除此之外,长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同样在图书馆内。这里除了可以免费学习书法、插花、篆香,还能够进行专业的心理咨询。同时,在现有图书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上,图书馆叠加了旅游功能,除了旅行社有关服务人员定期来馆做志愿服务外,图书馆还构建了“图书馆+”文旅路线,打造了从图书馆出发的智造游、文化游、乡村游等旅游路线。

  文旅体验更丰富,老百姓的幸福感也随之提升。在长安镇宣传教育文体旅游办公室林文瑶看来,文旅融合不仅让图书馆的空间功能得以更广泛的延展,也让疫情之下的长安人在此空间中可以享受丰富舒适且具有文化内涵的休闲体验。

  作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也是广东省唯一一家公共图书馆入选单位,长安镇图书馆探索出文旅功能融合服务创新的全域全景模式。

  “我们发挥长盛、乌沙、涌头三个省级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与旅游服务中心融合发展试点阵地优势,赋予公共文化机构旅游服务功能,定期开展多元化文旅融合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以零门槛、无障碍享受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东莞市东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放眼全国,文博类场馆变身旅游景点在案例不在少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党委副书记王晓松分享了全国各地公共图书馆试点融合实践的典型案例,比如浙江省乐清市图书馆立足当地丰厚的文旅资源,推出“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文旅阅读活动,以创新阅读推广活动为发展模式,与旅行社、景区、民宿、影院等社会组织广泛合作,推出一批具有融合特色的文化线路活动,社会效应颇佳。

  旅游厕所何以彰显文明?

  文旅融合的另一大主战场在旅游厕所。小厕所,大民生,作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一项基础保障,旅游厕所是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抓手。

  近年来,广东在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方面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统计显示,2020年全省完成新建及改扩建旅游厕所928座,完工率为112%;“厕所革命”行动计划开展以来,全省共完成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7704座,率先超额完成两个三年行动计划7213座旅游厕所的建设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6%;百度地图标注厕所7331座,标注率近95%。

  事实上,旅游厕所革命在有效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的同时,一定程度有助于文明观念的提升。在考察完长安镇长安广场旅游厕所后,文化和旅游部厕所革命督导组专家、旅游厕所国标主要修编人侯亚军表示,其做到了功能务实、设计简洁,在细节上考虑得比较周到,包括残疾人间,母婴间的设计,且采光通风较好。“做得细致入微,很人性化。”侯亚军说,近年来在旅游厕所革命的推动下,全国旅游厕所在数量与质量上均得到很大提升。特别是在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硬件、质量包括管理的水平均相对较高。

  除了东莞,广州的旅游厕所亦在凸显人性化。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举例道,白云山风景名胜区在加大旅游厕所改扩建资金投入的基础上,安装了75台人脸识别供纸机;太古汇厕所墙面采用100%循环再生纸材,以大量的绿植和柔和的光照,为人们创造一种豁然开朗的情感体验;花城广场旅游厕所引进智能厕所占位显示系统,实现男女厕位数量增减的自动显示,充分体现旅游厕所的人文关怀;沙湾古镇将旅游厕所建成仿古岭南建筑的形态,放置盆景进行装饰,使厕所与古镇景区和谐统一,成为景区一景。

  粤北地区虽经济欠发达,但旅游厕所的管理运营亦有实招。据韶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陈祎介绍,新丰县探索建立“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统筹全县符合条件的旅游厕所对市民、游客开放;丹霞山管委会积极调动经营主体积极性,建成多座智能化厕所,实时更新厕所使用情况、湿度、温度等,配置感应器声控技术,使厕所实现资源节约和人性化服务。

  侯亚军提醒道,旅游厕所的建设和运维,低碳节能是大趋势。“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时间线,旅游厕所的科学运营可以为节能低碳事业做出一定的贡献。”

  文旅驿站何以实现主客共享?

  除了图书馆、旅游厕所,文旅驿站亦是广东各地基层文旅融合探索实践的成果。前不久,位于中山桥头村的“文旅驿站旅游服务中心”正式启动,这座颇具现代风的文旅驿站自带文艺范儿,除了为游客提供文旅咨询导览服务外,还设有乡土文化展览。其露台的美丽风光亦常常吸引“网红”前来打卡拍照。“通过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建设文旅驿站,我们成功打造出‘小而美’、‘潮而活’的文旅融合服务场景。”中山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运营管理上,中山市文旅驿站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和各方资源参与运营,一方面由当地政府、村居派出人员主导管理工作,另一方面采取“文旅+”的方式,引入景区管理人员、旅行社服务人员、旅游专业学生等多方面人力资源参与文旅驿站服务和管理。比如三乡镇桥头村文旅驿站与三乡镇理工学校(中山市旅游学校)合作,引入旅游专业的老师参与讲解、导赏,组织文旅志愿服务队,各显神通,各展所能,探索文旅驿站后期管理运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