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五一连休5天,想出游怎么办?这些建议可参考

2022-04-12 09:06 来源:南方+ 蔡华锋

  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2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2022五一放假为: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上班。

  南方+记者了解到,距离放假还有近20天,不少人此前已有意向出游,但受近日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影响,担心计划受到影响。专家提醒,广大市民游客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如有出游计划,尽量推迟购票、订酒店。

  旅行社暂停出游报名

  根据国家卫健委以及广州等地信息综合,目前已有包括上海、吉林、福建等29个省市已现本土疫情,4月10日0时至24时,广州全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8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例,全市11区娱乐场所等密闭半密闭场所暂停营业。汕头大学病毒学家常荣山认为,在4月内实现全国全面的社会面清零的目标比较困难,在防控难度加大的局面下,五一完全自由跨省出行的概率不会太大。

  “广州近日疫情形势相对严峻,属于带星城市,出游相对麻烦,不少旅行社都已经暂停出游报名了。”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讨论五一出游为时尚早,一般五一短途游为主,市民决策较晚。南方+记者了解到,广之旅等大型旅行社正全力配合防疫,暂停出游报名,携程、同程等大型OTA目前也基本未接到多少来自广东的五一订单。

  五一能去哪些地方玩?

  面对当下点多面广的严峻疫情形势,特别是广州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能否正常出游?

  “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来看,五一跨省游大概率会‘凉凉’,不过五一出游的主要方向是短途,不少人可能还是会以自驾车、高铁等方式,到省内低风险地区进行休闲度假。”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志红表示,如果市民游客确实有出行需求,应当尽量选择距离较短的目的地,比如说城市郊区、城市周边或者省内低风险地区,如粤东西北等地。

  携程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南方+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周边游、本地游还将是五一假期期间出游的热门选项。在疫情平稳的情况下,广州、惠州、珠海、清远、深圳等地均是省内游的不错选择。

  如果五一前夕所在城市有中风险地区怎么办?周志红表示,带星会给出行带来不便,能取消行程可尽量取消,若确实有出行需求,可选择本地游,“广东有580多家A级景区,景区类型丰富多样,各地市均有不少选择,不必舍近求远。”

  五一出游可以玩什么?

  根据携程平台上近一个月的订单数据,从景区类型来看,主题乐园、动物园、科技馆是广东省用户最为喜爱的景区,另外,湿地、山岳等自然风光和温泉度假也十分受欢迎。自驾、高铁则是周边游的主要出行工具。在疫情低风险的情况下,五一选择什么类型的景区景点更合适?周志红表示,尽量选择户外开放型景区景点,一方面空气流通好,另一方面范围大人员密度低,“如山林、海滩、海岛、乡村、古驿道等等,都是五一不错的选择。”

  此外,温泉、露营等也是不错的选择。近年来,露营等户外游热度持续上涨,“露营热”高烧不退。广之旅相关负责人表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以距离近、时间短、慢体验为特点的微度假受到许多人的欢迎,而能亲近自然、享受户外活动的露营能够满足当下人们的生活需求。

  “相对而言,泡温泉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广东省温泉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旺表示,温泉接待的主要是住客,人流量较少,不少园林式温泉都拥有面积广阔的休闲空间,而带有私家温泉池的客房,在保障私密性的同时,也大幅度降低与陌生人接触的概率,“如果五一合家出游或与朋友一起去泡温泉,还可以选择带泡池的温泉别墅,实现‘家—温泉’之间的两点一线出行。”

  周志红提醒,无论市民游客五一作何安排,疫情防控安全都应当排在第一位,积极配合所在地的疫情防控政策,“勤洗手、勤消毒、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为自己、家人和他人提供方便。”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