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享受成长的夏天 ——观《菊次郎的夏天》有感

2021-06-18 16:07 来源:南方网

  电影开头,正南跑过大桥,跑过马路,跑过小路,跑进了这个夏天。

  电影最后,正南跑过小路,跑过大桥,跑过公路,也跑过了这个夏天。

  在《菊次郎的夏天》这部电影中,以小男孩正南的奔跑开始,也以他的奔跑结束。只不过,这部电影的主角不是正南,而是那个句句不离脏话,相貌有些凶恶,有着各种恶习的中年大叔——菊次郎。这个夏天,是正南的夏天,更是菊次郎的夏天,也可以说是他们共同成长的夏天。

  故事是个简单的故事。自幼丧父、和奶奶生活的小学三年级学生正南,因为暑假的来临,踏上了寻母的旅程。邻居阿姨发现后,为了帮助正南完成心愿,便拿出一笔钱作为旅费,还安排游手好闲的老公菊次郎陪伴正南一起踏上寻母之途。

  人物也是生活中的小人物。这部电影中的人物没有纯正的真善美,也没有纯正的假恶丑。正南,胆小,懦弱,但是也有着孩童的天真与无畏,只靠一个地址便勇敢踏上寻母之旅。菊次郎,爱骂人,粗鲁,以自我为中心,但在旅途中一点点显现对正南的温情。还有有趣热心的情侣,善良的诗人,胖瘦分明可爱异常的摩托兄弟,在正南与大叔的寻亲旅途中,他们遇见着形形色色的人,有狼狈,也有温暖。

  听着电影中久石让的《summer》,带给着我们夏日般的慵懒舒适,也以其独特的渲染力,把我们带入故事之中。在这部治愈系的公路片中,我们能够感受到正南和菊次郎最初的孤独,当正南寻亲之旅失败后,菊次郎在养老院静静地看着母亲,此时的菊次郎又何尝不是正南,或者说菊次郎心中住着一个正南。在既悲哀又搞笑的bgm中,不同的人体味着不同的情感,有孤独,也有温暖,有悲伤,也有嬉闹,有救赎,也有成长。

  这是我第二次看这部电影。第一次看还是大一期间,那时刚刚上大学,对未来的一切还是那么憧憬,心中也没有那么多的忧愁,因此当时只是觉得bgm很好听,北野武演的菊次郎很好笑,也就仅此而已。倏忽数年,现已踏上工作岗位的我,再看这部电影,似乎能够寻找到更多的共鸣。

  那个夏天,正南和菊次郎在相互的救赎中共同成长。这个夏天,我已在中国一冶度过了一年的时光,虽谈不上蜕变,但确实可以称得上有所成长。

  一年前,我踏上南下深圳火车时的场景还历历在目。对于几乎都在河南省内蹦跶的我来说,从河南到深圳,从北方到南方,面对着未知,我的心中有着恐惧。还记得一天一夜的旅途中,我在疾驶的火车上,注视着朦胧的月色,体验着不断涌现的隧道和山峰逐渐取代急速退去的原野,那种熟悉感逐渐远去,陌生感占据着我的头脑。对于国际大都市深圳,对于“中国冶建第一军,基本建设主力军”的一冶,对于未来的工作生活,因为陌生,都让那时的我感到无所适从。

  所幸的是,入职一年来,学着和同事友好相处,学着自我充实提高,也学着让自己从学生郎转变成职业人,一切是那样的自然而然。同菊次郎和正南治愈而又温情的旅途一样,在这里,我也遇到了一群有趣而又善良的人。一年的时光说长却也瞬息而过,回忆着一年来的点点滴滴,慢慢地在远离故乡的这个远方尽快适应,我想,这就是我的成长吧。

  电影中,正南的夏天过去了。现实中,而我们的夏天,还有许多期待。

  撰文:中国一冶深圳公司 孙超启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