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讲好“潮”味中国故事 与世界分享潮州非遗

2021-06-18 08:33 来源:南方网

  6月15日下午,潮州市召开非遗传承保护工作新闻发布会。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伍茸介绍潮州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并就潮州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世界美食之都及提高潮州菜影响力等问题作回答。

  6月10日,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其中潮州2项入选:潮州菜烹饪技艺和粤绣(珠绣)。至此,潮州已有17项国家级非遗项目。

  推动饮食非遗传承安上“加速器”共享大平台

  目前,潮州市正申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美食之都,让四海共享潮州美食文化。“申创世界美食之都是推进潮州美食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加速器和大平台。”伍茸介绍,潮州美食除了烹饪技巧上的特色之外,在食品加工方面也有很多产品,有很深的历史,但食品加工产业化程度仍有欠缺,希望能够通过申都这个契机让潮州美食产业安上“加速器”,进入快车道。

  “现在国内外有许多城市已经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他们都有各自的特色文化,有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潮州学习和借鉴,我们希望能够加入这个大平台中取长补短,学习他们发展城市的经验,也把带有潮州文化的美食文化推向世界。”伍茸说。

  针对“如何提升潮州菜影响力”这一问题,伍茸表示,首先,在内部提升方面,潮州将不断吸纳更多食品行业的高端人才,将潮州300多种小吃进行整理、研究,以形成体系化的潮州饮食非遗名录。在对外宣传方面,潮州将加强国际交流,把潮州菜带至有影响力的平台上进行展示,拍摄潮州菜宣传片在法国巴黎播放,组织国际性美食论坛等。另外,潮州承诺将每年至少举办一次以潮州菜为主题的节庆活动,加强与行业协会的合作,组织品牌活动,不断推动潮州美食文化的影响力。

  下一步,潮州将统筹整合韩山师范学院、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及各级培训机构资源力量,打造“本科专业班+技能高级班+短期技能等级提升培训班”的潮州菜人才培养体系。在社会层面,继续推动“潮州菜师傅”工程,多维度、多渠道、多层面彰显美食促进就业、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潮州菜师傅+乡村文化旅游”发展模式,打造乡村美食点及建设精品乡村美食旅游线路,推动美食与潮州民俗文化体验、农业观光休闲等相结合。

  健全非遗传承体系,形成整体性保护“潮州样板”

  一枝独秀,更要春意满园。除推广潮州菜烹饪技艺外,潮州不断健全非遗传承体系。目前,潮州共有市级以上非遗项目106项,其中国家级17项,省级21项;市级以上非遗传承人188人,其中国家级22人,省级55人;市级非遗基地45个、省级26个、国家级2个,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1个。此外还有全省唯一的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

  潮州不断推动刺绣、潮州木雕、潮州彩瓷烧制技艺、潮州剪纸等传统工艺项目振兴。例如,组织非遗进校园,积极推动引导非遗传承人担任韩山师院客座教授,推动非遗技艺进中小学校传承演示,让潮州非遗由口传心授传承模式向依托学校培养人才相结合方式转变。举办非遗公益培训班。举办“潮州菜烹饪技艺”、珠绣、潮绣、剪纸、木雕等公益培训班,推动送非遗技艺进贫困村,将非遗“软资源”转化为富民增收的“硬实力”。

  此次粤绣(珠绣)同样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标志着潮绣、抽纱、珠绣潮州这三大刺绣技艺皆入选。珠绣制作技艺是用针穿引珍珠、玻璃珠、宝石珠等多种材料,在画布或纺织品、花布、真皮等不同材料上绣出一幅幅富于立体、题材丰富、色彩迷人的画面。近年来,潮州市重视珠绣传承弘扬和产业拓展,设立珠绣课程和培训班,系统化培养珠绣人才,通过将研学与珠绣结合,吸引了周边地区、珠三角等各地的学生前来学习珠绣,传播珠绣文化。

  以潮绣为中心,潮州有着丰富的纺织类传统工艺品类。潮州设立中纺联驻潮州传统工艺工作站(广东省首个国家级工作站),成功举办潮州国际刺绣艺术双年展,举办传承人对话活动、刺绣培训班、海外巡展,带动以潮州刺绣为主的纺织类传统工艺整体性提升。

  撰文 肖燕菁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