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电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徐峥黄晓明等大咖这样说

2021-10-14 09:09 来源:南方plus

  10月12日至13日,以“文明互鉴: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第六届年会在安徽省蚌埠市中国蚌埠古民居博览园举行。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是中国创立的高层次、非官方国际文化论坛,是唯一一个在民政部注册的以论坛为组织名称的全国性社团组织。论坛自2008年创立以来,已分别在苏州、杭州、上海、澳门、北京举办了五届年会。

  本届年会由阿塞拜疆共和国作为主宾对话国,共设置6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对话,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500位中外嘉宾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会。

  其中,专题对话之一的世界电影人文论坛,邀请了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著名演员徐峥、黄晓明等嘉宾进行对话,共同讨论中国电影的传承与发展。

  疫情下中国电影业成绩依然瞩目

  电影频道节目中心节目部主任曹寅表示,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电影业在全球率先复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2020年中国电影总票房204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的票房将近171亿元,占总票房的84%。中国电影票房月居全球第一,在历史上首次超过北美市场。“在刚刚结束的国庆档七天内,全国电影总票房近44亿人民币,《长津湖》以32亿多元的票房领跑,打破了国庆档影片票房纪录。”

  曹寅指出,电影是综合国力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志,是文化传承和文明互建的重要载体。电影不仅携带不同文明的DNA和文化密码,也传承了全人类共同的文化基因,创想了全人类共同的价值。通过电影这个重要载体,世界各国的观众对不同文化和文明有了更多的影像记忆、情感互动和价值认同。“要加强电影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展示出来,塑造更多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讲好精彩生动的中国故事,让中国话语、中国叙事更接地气,让更多的人在欣赏通过电影中感悟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太湖世界文化论坛主席、创始人,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研究局原局长严昭柱:

  时代赋予电影人新的历史任务

  中国正日益走进世界舞台中心。中国迫切需要更加了解世界,世界也迫切需要了解中国。时代赋予电影人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的历史任务。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走过了世界几百年的道路,发生了很多前所未有的事件,可以说是人间奇迹。中国人是怎么依靠自己勤奋的劳动,依靠自己的智慧成长起来的,这些都急迫的需要电影人发挥智慧,去告诉世界,去沟通中国人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

  年轻人生长在非常幸运的世代,但是我也有担心。他们会不会认为今天得到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都是父母给他的都不珍惜了?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时代的巨大变革,国家的变化不仅仅在于城乡风貌翻天覆地,更在于年轻一代的父辈也发生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命运共同,文学作品如电影等最动人、最揪心的就是人物的命运,人和时代的深刻变化,电影人能不能够反映出来,让国人和海外友人了解这些年中国是如何走过来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

  电影人要拿出“三精”作品征服观众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宗旨是让中国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根据《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共实施项目400多个。“中非影视合作创新提升工程”完成英语、法语、斯瓦希里语、豪萨语等多个语言、200多部优秀影视作品配译,在非洲40多个国家播出。“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影视类)也向海外推出了《滚蛋吧!肿瘤君》等多部优秀电影。2019年,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征集到俄罗斯、印度、伊朗等国家的400多部参评影片,涵盖4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改变文化领域的形势还任重道远,怎么样才能够进一步走出去,我认为要从国家层面到各个民间团体,要从各个方面进行协同努力。最重要的还是电影人要拿出精品来,拿出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三精”艺术作品。归根结底,只有艺术质量拿出来,才能够走出去。艺术精品不仅要征服中国观众,而且要体现出全人类的价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电影人的贡献。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导演尹力:

  建立完整电影工业体系与电影强国争市场

  十几年前我们每年的电影票房只有9-10亿元,2019年达到了690亿元,中国电影快速发展只用了十几年。当年全国只有3000块荧幕,观众在文化宫、电影院、工人俱乐部里嗑瓜子、聊天。而现在中国荧幕数将近8万块,最高的时候每天增长27块,而且现在3D、IMAX等硬件设备世界第一。

  2017年国家推出了电影产业促进法,推动了电影产业的快速发展。在建设文化大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要求和高标准下,我们如何通过电影突破国界,将中国文化传达给世界上不同文化、不同民族的人,电影人身上的担子很重。

  1996年我们引进了第一部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当年是中国电影的低谷。我们什么时候能从低谷上来?几乎看不到希望。中国加入WTO要对美国开放电影市场,大家都在担心狼来了,但十几年过去了,我们没有被狼吃掉,还与狼共舞,共享中国电影这块蛋糕。全世界的制片商、全世界的影片,没有人忽略中国电影市场。

  中国电影已经做得够大,如何能做得更强?通过文化输出表达中国人民的情感,让世界看到和平的中国人民。我们的作品在表达现实、表达人民现实生活方面与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少距离,跟巨大的市场比,跟巨大的硬件发展比,内容提供上还有欠缺。做到更强,要跟世界第一电影强国去拼、争市场,培养人才,同时突破单一票房收益,能在衍生产品、版权授权建立一套完整的电影工业体系,未来中国电影人的路还很远。

  如何把中国电影好的传统传承下去?现今影像制造不再有神秘感,拿智能手机就可以拍,而且发布容易,但仅从中国电影过往和未来接班的角度看,我们对今天,特别是很多艺术院校都开设有影视的专业,不是为了拍短视频而存在,未来的年轻人就要扛起中国电影在世界竞争中的大旗。我们很难想象,随着科技的进步,未来的电影是什么形态。区块链、生物智能等很多我们不能想象到的科技边缘,都会改变未来电影的面目。

  著名演员、导演、编剧徐峥:

  把握住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成为世界电影主流

  当我看到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题目时,从电影人的角度来讲,这个题目太好了。因为你不管拍什么样的电影,无非是要描述人类的命运,让观众与电影中的人物产生共情。观众跟你共情越深,连接感就越强,越容易被我们的故事感动。

  我知道李子柒的视频在国外点击率那么高的时候,还蛮惊讶的。你想想看,这么一个小小的窗口,她居住在山村里,仅仅是在那里做饭做最原始的、最传统的中国劳作,就可以获得那么高的关注,说明我们文化当中本身具有非常优质的品质,那种品质透过生活当中的一点一滴,透过衣食住行就可以渗透出去,我相信这就是文化的力量。文化的力量不需要讲很多的道理,吃一顿饭,织一件衣服,可能就渐渐影响了别人。

  《我不是药神》在国外放映时,外国观众看到最后跟中国观众一样,也都流下眼泪,也都感动。我相信当大家共情的时候,就完成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连接。彼此之间不再以一种标签或一种敌对的立场来相处,而是说大家彼此之间都是人。当人性的力量发挥出它的温暖,发挥出它的光芒的时候,我相信我们电影工作者透过电影这一载体,完成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

  电影人特别是年轻电影人面临更大的挑战,怎么样在当代去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所以我们真的责任重大。我们要真正找到能够共情的故事,把中国人身上的美,中国文化中的美,传递出去。我相信中国电影人会一代比一代做得更好。

  现在的年轻人非常愿意投入创作。在我的影视公司里,不断有年轻人过来递剧本。年轻人想要去传承,想要成为电影行业的引领人的决心和勇气,只多不少。我不断告诉他们稍微慢一点,能不能再打磨一下剧本,可不可以不要那么着急,从拍短片开始。他们生下来就是互联网一代,他们身边所有人都在看手机,他们所获得的资讯比我们多多了,我期待他们未来可以创造出新的东西,期待他们能够把握住人类命运共同体,只有这样才能够引领真正的主流电影,引领真正的世界电影,让中国电影成为世界电影的主流。

  著名导演、编剧、影视制作人唐季礼:

  要以优秀电影故事传递共同价值观

  我以往拍摄的大部分都是动作片、功夫片、寻宝历险类型的电影。在我写剧本的时候,我都会想办法将我们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融入内容里,比如武德、侠义、以和为贵、尊重和而不同等等,这其实是一个共同的价值观。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依托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而生成的一种价值理念,它凝聚了悠远厚重的中国智慧。我们中国电影要走出去,要讲好中国故事,必须要融入世界,通过交流、互动,创造出能够广泛传播的电影作品、文化产品。

  我1994年拍的《红番区》是第一部引进内地的香港电影,跟《亡命天涯》同一年。好莱坞1996年引进了这部电影,其中有一场戏,成龙被逼到天台停车场无路可逃的时候,用车上的天线杆抽了一下白人的屁股,转身跳到对面楼的阳台,最后受伤但没死。在好莱坞首映的时候有一千多人,这一幕戏全部人都尖叫鼓掌,甚至站起来鼓掌,这代表了什么?在20世纪90年代你想象不到一个中国人打白人,白人站起来给你鼓掌,我觉得这是情感的共鸣。

  此外,我觉得传承不仅仅是展示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我们更应该直奔现实。我们现当代的特点,高铁、5G、航天,我们有很多现代的内容可以融到电影里。

  著名演员黄晓明:

  我们需要合适的电影引起国内外观众共情

  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我还是有点感触的。从电影人、演员的角度来说,其实我们电影大家庭也是一个共同体。我很荣幸演过很多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物,比如说玄奘、岳飞、中国合伙人、烈火英雄等等。今天说起中国文化交流传播,我就想到了玄奘精神。在大唐时期,玄奘大师就带着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瑰宝一路西行,到了海外,传播大唐文化,并且从海外带回很多先进技术和优秀文化到国内。从古至今,我们中国人一直都非常宽容地对待这个世界。

  就传承而言,我非常荣幸可以生活在这个时代,也很荣幸从新人变成了前辈。我还挺有感触的,我演的《中国合伙人》讲的是民族企业家,《烈火英雄》讲的是当代的英雄默默保护我们,刚刚演的《功勋》,是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的故事。年轻人有很高的爱国热情,特别希望他们沉下心来,好好去钻研和琢磨角色。除了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之外,应该结合我们的时代价值,把我们时代的新面貌展现出来。我们越来越惊喜地看到,很多年轻演员们越来越优秀,时代不同了,他们很早就可以展现出优秀的特质。

  作为中国的电影人非常开心,生活在这样好的时代,能够见证中国电影的飞速发展。但不管什么时代,观众都需要共情。我们需要合适的电影,引起国内外观众共情,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我们的中国电影,喜欢我们的中国,喜欢我们的中国文化。作为前辈,希望可以尽自己的努力,帮助中国青年电影人更好地成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