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州的少年宫合唱现象》研讨会在穗召开 少年宫合唱团“共同成长”模式引热议

2021-10-13 10:03 来源:南方plus

  金秋十月,广州的多个童声合唱团惊喜亮相,为市民献上一场场精彩演出:5日晚“初遇·成长——广州儿童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圆满结束后,10日晚“学艺堂·小云雀之夜·乐歌:小云雀合唱团成立四十周年音乐会”音乐会也成功举行。值此之际,《广州的少年宫合唱现象》专题合唱艺术研讨会于11日上午在广州博赫艺术中心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广东省合唱协会与广州市合唱协会共同主办、广州市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等承办,中国合唱协会有关领导、部分外省市合唱专家、指挥家,广州市和各区少年宫及儿童活动中心合唱团指挥等嘉宾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据介绍,广州的童声合唱起步较早,在1978年就已开始倡导“班班有歌声”。40余年的合唱教育,源源不断地培养出一批批合唱爱好者与教育者。在广州地区,“合唱”已逐渐发展成一种文化现象。报名参加合唱团,一直是很多学生的课余生活必选项。童声合唱的良好发展态势,也一直受到业内专家的持续关注。

  与会嘉宾就广州少年宫合唱事业的历史与发展现状与特点、新生代合唱指挥在合唱团中发挥的作用、合唱教育的传承与发展等话题展开探讨,也对广州学校合唱活动与少年宫合唱事业未来的发展寄予厚望。

  聚焦:广州的少年宫合唱现象的引领作用和凝聚力

  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广州市合唱协会会长苗向阳指出,多年来常说的“广州少年宫合唱现象”此次得到研讨,对于全国的童声合唱界很有意义。广州的合唱生态环境可以说是全国独有,互相促进、团结精神,是广州地区合唱教育发展的一个优势。“大家都在互相学习、向前走,向更高目标看齐,在这个过程中培养出各自的特色。每个区、少年宫,甚至老师的特色都不同,这些都是可以相互促进的。”而合唱就是在培养一种“心灵的和谐”的艺术。

  中国童声合唱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合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妙琼认为,广州各个少年宫及儿童中心合唱团近些年的发展呈可喜态势,其发展特色可以概括为“此起彼伏、你追我赶、各有特色、共同成长”。

  这种发展态势得到了与会专家的关注与肯定。中国合唱协会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北京深空合唱团艺术总监孟大鹏深入地分析了“少年宫合唱团”在广州发展态势良好、起到引领作用的关键原因。他认为,广州有着良好的合唱生态,合唱团代代的传承让合唱的“群众基础”越来越广泛。

  “少年宫影响到基层的火爆程度,证明了广州合唱教育的成功和热度,这真正说明了民众对合唱团的喜爱、参与的热情。”在孟大鹏看来,广州少年宫、社区性质的合唱团生源数量多、质量好,领导的重视、指挥队伍专业素质高,“主力军”发挥带头作用,将合唱推向国际、成为事业,这些都是社区性、少年宫合唱团历久弥新的重要因素。

  观点:合唱作为美育,核心还在“育人”和文化根基

  现场,不少与会嘉宾都谈到合唱作为一种艺术教育,其发挥的“育人”作用对学生产生的深层次影响。

  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国家一级指挥陈光辉认为,合唱作为一种美育,具有技术上、艺术上的双重引领性,合唱的“动人”不仅是声音,更要从背后的文化层面、情感层面去挖掘和学习,这要求无论是引领者还是学生,都应具备更广阔的视野和更高的审美能力。

  “合唱是广州的传统与文化旗帜,在广州的家长们心中,是素质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伴随着一代代广州孩子的成长。”广州市儿童活动中心广州儿童合唱团指挥张展璧在发言中提到,“少年宫成为了大家的目标与选择,她是我们以及我们的下一代,名副其实的成长摇篮。”

  而作为合唱教育者,更应该少一些功利心,多一点奉献精神。“心有仁爱,手有功夫,肩有责任,脚有落实,胸有格局。”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副主席阎宝林认为,扎实的专业技术、高尚的道德情操与对每位学生的责任感,都是一名合唱指导老师应该必备的品质。

  广州市荔湾区少年宫荔童合唱团指挥李慧坤也指出:“教育者应当把合唱的精神植入到孩子的心灵里去,并不只是为了学歌而练习。”

  “合唱教育者要敬天、爱人,这是两个关键词。”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指挥家任宝平总结道。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