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千余名演员“舞林争霸”,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开启

2021-09-20 09:34 来源:南方日报

  9月18日晚,广东省第七届岭南舞蹈大赛在广东友谊剧院拉开帷幕。大赛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办,于18日—29日在广东省友谊剧院和广东艺术剧院举行。大赛沿用网络直播的形式,高达43万人次观看了第一场决赛。

  “岭南舞蹈”的概念由首届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著名舞蹈家陈翘于2005年提出。岭南舞蹈大赛也自2005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15年间诞生了859个原创舞蹈作品,以及一大批编创者、表演者、习舞者、舞美设计者等。在此过程中,岭南舞蹈人才队伍日渐壮大,岭南舞蹈大赛也逐渐成为我省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专业性最高、权威性最强的舞蹈赛事平台,成为广东舞蹈界的行业符号和一个文化品牌。

  据赛事主办方介绍,本届赛事虽受疫情影响延迟一个月举办,但自去年12月筹备以来,就备受社会各界和业内人士的关注,得到了省内外专业院团、院校、各地市文化机构以及社会不同群体的广泛关注与积极反响。

  据了解,本届大赛共有197个原创舞蹈作品参赛,其中小舞剧组报名参评作品13部,参赛作品数量再创历史新高。最终共有83个原创作品入围决赛。

  决赛为期9天,将开展7场角逐。172位编导、1059名演员,83个原创作品将分为小舞剧专业组、小舞剧非专业组、群舞院校专业组、群舞院校非专业组、群舞职业组、群舞非职业组、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组九个组别进行同台竞技。

  来自全省12个院团、23个高校和40个文化馆、文化站等参赛单位的1797名演职人员参与了本次决赛活动。

  此外,为了提高岭南舞蹈理论研究水平,本届大赛延续了自第六届岭南舞蹈大赛以来所增设的舞蹈论坛,即“第三届岭南舞蹈论坛——新时代背景下岭南舞蹈的发展”和论文评奖活动。该论坛由广东省舞蹈家协会、星海音乐学院共同主办,聚焦“新时代互联网+舞蹈”“跨领域融合发展”“疫情对舞蹈发展的影响与改变”等时代热点问题,共同为岭南舞蹈可持续性发展进行探索与研究。

  据悉,大赛聘请了近20名全国知名舞蹈专家担任大赛评委。每个节目展示结束后,评委将现场亮分。同时,每场设立点评环节,评委将一对一地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分析,助力广东舞蹈人才成长。大赛舞蹈类奖项和论文获奖名单均将于9月29日在颁奖晚会上公布。

  【记者】徐子茗

  【通讯员】芦莹

编辑:苏若倩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