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有望添2个国家公园!南岭公园2025年完成主要建设

2021-06-19 10: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广东也将有国家公园了!日前,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根据《意见》,到2025年,广东要完成南岭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和珠江口国家公园相关论证工作,以及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归并优化。《意见》强调了国家公园的主体地位,提出要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和周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确定空间布局,创建具有广东特色的国家公园。

  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15年启动

  第一批共有10处

  记者了解到,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早在2015年已经启动,第一批国家公园包括三江源国家公园、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神农架国家公园、钱江源国家公园、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南山国家公园等10处,试点区涉及12个省份,总面积超过22万平方公里,约占我国陆域国土面积的2.3%。

  五年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在顶层设计、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资源保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目前,国家公园试点任务已经基本完成,2021年将正式设立第一批国家公园。

  南岭作为候选列入名单

  将成为广东首个国家公园

  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已明确将广东南岭作为候选国家公园列入《国家公园空间布局方案》中2025年前重点开展设立工作名单(试点结束后的第一批)。且广东省已初步完成广东南岭国家公园总体规划、设立方案、科考报告等相关申请材料。

  按照规划,广东南岭国家公园规划总面积约2121平方公里,包括南岭-石门台片区和丹霞山片区,涉及韶关、清远市的9个县(市、区)、30个乡镇,范围内有18处自然保护地和国有林场。

  广东南岭国家公园建设依据“二三四七八”整体架构,即:“两大生态服务基地,三个生态发展核,四大自然体验区块,七个游憩体验区域,八处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实现南岭国家公园自然体验可持续发展。

  珠江口国家公园

  有望成中国第一个海洋国家公园

  广东省是海洋大省,拥有全国最长海岸线。珠江口有中华白海豚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目前数量最大的中华白海豚栖息地,水獭、黄唇鱼和红树林等动植物资源丰富。

  根据《意见》:到2025年,广东要完成南岭国家公园主要建设任务和珠江口国家公园相关论证工作。也就是说珠江口国家公园有望成为广东第二个国家公园。

  珠江口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目前大湾区已完成水鸟走廊和森林廊道规划及湿地保护规划,国家森林城市群示范正进行中。在地理位置、生态一体化功能及生态梯度上都具有很大优势。国家公园是国家建立保护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禁止开发区域,以保护大面积的自然生态系统为目的,目前国家已建设10个国家公园,但尚未有海洋类型的国家公园。若珠江口国家公园研究顺利并建成,这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海洋国家公园。

  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副会长黄少文认为,广东设立国家公园是对旅游资源保护性开发的有力提升,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广东的旅游建设具有地理式的高品质的旅游资源提供持续的保障,强化了民众的家国情怀,树起了旅游业发展的龙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