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六一”儿童节前一日,讨论已久的三胎政策来了。

2021-06-07 09:41 来源:南方plus

  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会议指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旅游业内认为,三胎政策的来临对于亲子游市场的长远发展将是一个重大利好。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0-14岁人口为2.53亿,占17.95%,较十年前上升了1.35个百分点。同程旅行此前发布的《中国居民家庭亲子游消费报告》指出,儿童人口规模的持续增长,将为国内亲子游市场创造了巨大的持续增长空间。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三胎政策的实施为国内亲子游市场未来五年的发展带来了一个更加明朗的前景。根据同程研究院的综合测算,2015至2019年,国内亲子游市场规模(交易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2.9%,2015年全面二胎政策的实施提供了巨大的增量市场。因此有理由相信,三胎政策将为亲子游市场带来更大增量空间。

  来自OTA的数据显示,当前“80后”及“90后”父母已经成为亲子游的绝对消费主力,其中“80后”占比达44.8%,24至31岁的“90后”父母占比29.5%,二者合并占比高达74.3%。同时,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70后”(42至51岁)的部分年龄段也占有相对较高的比例。

  三胎政策正式实施后,三胎父母将主要以“80后”和“90后”为主。以这一年龄层父母为消费主力的亲子游市场将呈现出明显的多元化、品质化趋势。

  此外,一项来自同程旅行的亲子住宿大数据显示,除了常规酒店的家庭房、儿童房外,木屋、房车露营、帐篷露营、树屋等非标准住宿也正在成为亲子住宿的热门选择。数据显示,2020年度同程旅行平台亲子住宿需求中家庭房占比94.5%,木屋占比2.5%,树屋占比1.2%,帐篷露营占比1.1%,房车露营占比0.4%,儿童房占比0.3%。尽管非标住宿在亲子住宿中的占比暂时处于较低水平,但作为一个方兴未艾的细分市场,目前正处于高增长阶段,未来前景广阔。

  在住宿花费方面,亲子游住宿人均花费较整体水平平均要高出20%以上,价格敏感度明显低于其他细分人群。黄金周等出游旺季期间,部分热门目的地动辄每晚5000元以上的家庭房、亲子房依然一房难求,一些综合度假区的树屋、木屋等非标房型的价格更是常年处于高位区间。

  随着二胎家庭的增多,出现了“2+1+X”或“2+2+X”的新模式,即“父母+1个孩子+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以及“父母+2个孩子+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呈现出举家出游的新形态。OTA数据显示,目前“1大1小”出游仍是主流,占比65.2%,“2大1小”出游占比23%,多人同游合并占比11.8%,首次超过10%。程超功指出,未来随着三胎家庭的出现,亲子游的消费形态将会发生进一步演化,出现更多新的消费方式。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