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州归湖多彩碗窑“颜值+内涵”提升 建成畲族文化展馆

2022-01-11 08:58 来源:南方+

  多彩碗窑,魅力畲乡。在凤凰山脉西侧,潮州市潮安区归湖镇碗窑村,是潮州市两个至今还用畲语交流的畲族村之一。相传因境内有瓷土,先祖筑窑从事陶瓷碗生产而得名。这里溪水潺潺,曲径通幽,砖木平房,石砌建筑,乡村风貌保存较好,是一个自然、人文、生活方式相融合的畲族文化特色村。  

  近日,该村打造的畲族文化展览馆正式亮相,以图文、实物等方式,集中展示畲族的发展变迁和畲族文化。结合畲族文化主题公园的提升,“农家乐”生态旅游模式的打造,村容村貌的优化提升,一个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和丰厚历史底蕴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逐步呈现。   

  作为潮安区畲族聚居村之一,碗窑村总共有近百户村民,400多人,畲族村民占80%。据碗窑村党支部书记蓝伟祥介绍,目前,该村仍较为完整地保留着传统的畲族文化习俗,全部村民都会讲畲族语言,日常交流也以畲语为主。为加强畲族文化保护力度,做好“窑”文章,去年,该村决定对村内一处极具特色的老仓库进行改造,打造成畲族文化展览馆。  

  村民闻讯后,纷纷将自家老祖宗留下来的“窑”宝贝,陶碗、陶碟、陶盘等毫无保留地献出来。“我把家里珍藏多年的陶碗陶具统统拿出来,为咱村的文化馆添砖加瓦。”一位花甲之年的村民蓝伯说。据统计,此次文化馆共收集到来自村民自发捐赠的旧时生产生活用具、畲族特色的嫁妆用品、祭祀道场用具等宝贵文物近500件。  

  近日,该村畲族文化展览馆正式完工,占地约200平方米。馆外,石砌外墙极具特色,挂上“多彩碗窑,魅力畲乡”等标语,门口有蓝、雷等姓氏及畲族图腾等图标。馆内,图文并茂呈现了畲族源流、人口变迁、畲乡风情、畲族语言等多方面内容,并藏有各个时代流传下来的传统服饰、生产工具等历史物件,多样展示了畲族的风俗民情,成为了解畲族人文历史,解读畲族文化的重要窗口。  

  漫步碗窑畲族村落里的文化主题公园,可见蜿蜒石径绕亭台,幽涧清泉石上鸣,畲族文化宣传随处可见,游客在鸟语花香中品茗观景,甚是惬意。从2018年开始,碗窑村充分利用上级民族专项资金,投入约80万元建设碗窑村文化主题公园,以畲乡山水为基石,以畲族文化为底色,围绕打造“一园一溪一馆”,将文化主题公园及周边环境优化提升工程、畲族文化馆建设项目纳入规划中,从建设可行性、实用性、美观度等方面进行规划布置,着力推动畲乡颜值与内涵双提升。  

  碗窑村美丽乡村建设背后,是归湖镇碗窑村着力实施“党建+”系列活动的体现。近段时间以来,碗窑村坚持党建引领“先行”、人居环境“同行”、特色产业“并行”、民族团结“穿行”,积极推进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奋力谱写碗窑村独一无二的畲乡魅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底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在村“两委”干部组织下,20多名村民投入到家乡建设中——用画笔绘制一幅幅民族团结的精美壁画,提升畲乡“颜值”;清理河道淤泥,打造数座小型堤坝屹立河道中,形成“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清除杂草,铺设路面,进一步改善村居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感……  

  蓝伟祥称,碗窑村还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村干部先后赴福建、浙江学习畲族特色村寨打造、畲族文化保护和传承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从“走出去”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探索出碗窑村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同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村紧紧依托畲族发源地金字招牌,将“请进来”和“走出去”有机结合,不断打造碗窑“文旅旺村”的名片。  

  碗窑村推动畲乡“颜值+内涵”双提升,致力打造畲族文化特色村,是潮州市及潮安区两级统战部门近年来推动畲族文化保护,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的缩影。近年来,潮安区委统战部以畲族发源地为招牌,不断建立互动交流平台,着力推动畲族文化在交往交流交融中历久弥新、源远流长。同时,多措并举,大力挖掘、保护和传承畲族文化,不断擦亮招牌、丰富内涵、扩大影响,努力擦亮“发源地”金字招牌。此外,还充分利用各级各部门专项资金,加快完善李工坑村、石古坪村、碗窑村等畲族聚居村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畲族同胞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得到提升。  

  南方日报记者 纪金娜  

  通讯员 陈秋晓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