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国际艺术大咖齐聚佛山南海千灯湖,参展作品与社区“共同生长”

2022-01-17 08:36 来源:南方+

  1月16日,“共生的景观——第二届南海公共艺术展暨现代化活力新南海摄影大赛”在佛山南海桂城千灯湖活水公园启动。  

  本次公共艺术展由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主办,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支持,佛山市艺术创作院协办。  

  由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担任项目总顾问,全国知名策展人冯博一、何桂彦、冀少峰、王璜生、杨卫、杨小彦、俞可组成学术委员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胡斌担任策展人,佛山市艺术创作院院长夏金旺任展览总监。  

  近些年来,在中国的非中心城市或者城郊乃至乡野涌现了越来越多的持续性的公共艺术项目,这一方面与艺术组织者越来越希望寻找新的艺术发生方式有关;另一方面也与区域的文化艺术生态的拓展有关。南海公共艺术展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2020年初,其以“拓展的剧场”为题,以跨媒介、跨形态的综合性艺术呈现,试图让艺术融入城市,融入生活、融入社会。  

  本届南海公共艺术展力图在首届对于作品与公共空间关系拓展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于新型公共艺术的“共生”概念。  

  本次邀请参展艺术家有:安迪·莱提宁、崔译、段俊豪、傅中望、付军胜、管怀宾、郭工、江山、林岚、李琳琳、若瑟·狄莫、宋冬、孙佳兴、童昆鸟、无一工作室(李超、罗保权、刘再行、赵耕)、万朵云、杨心广、杨光、杨牧石、杨义飞、蚁潮、周力等国内外知名艺术家、优秀中青年艺术家。他们为千灯湖活水公园带来了22件公共艺术作品。  

  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的作品不管是静态的,还是动态的,都希望与在地景观和社区环境“共同生长”,从而形成流动而又多元的新的生态。在大力提倡艺术和美育的今天,展览试图让这里的公共艺术成为一种“微介入”的力量,从而与全球所关注的绿色生态、绿色经济、绿色文化联系起来,同时也成为南海人民生活的一种方式,促进南海文化品质和人文自然环境的优化升级。  

  本次展览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启动仪式、学术研讨和导览。展览期间将会举办更多开放性、互动性的公共教育活动,将城市公共服务与文化美育结合,并通过公众的参与,进一步提升南海在新兴文化产业方面的人文形象。展期将持续至4月16日。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张翔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