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广州文化企业30强发布

2021-12-06 19:4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穗社科宣)12月5日,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指导,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的“广州文交会”系列活动之一 “2021广州文化企业30强发布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系列学术会议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论坛现场。活动方供图

  此次以“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盛宴,汇聚各方智慧与资源,邀请来自国际文化组织、政府机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文创企业和新闻媒体等专家学者、社会名流、行业领军人物,共同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文化产业创新、协同、融合、开放发展开展主题研讨互动、思想碰撞、交流互鉴,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加快建设文化强市,推动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人文湾区献计献策。

  此系列学术会议由1个主论坛和2个分论坛组成。主论坛主题为“2021广州文化企业30强发布暨粤港澳大湾区背景下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主题分别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短视频的文化影响力”和“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意设计的力量”。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在致辞演讲中提出,近年来广州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上积极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富有广州特色的文化强市建设之路。2020年全市文化产业营业收入达到4135.28亿元,文化产业支柱性地位进一步提升,与城市发展各方面互动融合程度不断深化,动漫游戏、数字音乐、网络直播等若干领域已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有力推动城市文化综合实力出新出彩。广州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广州文交会”,已经成为展示广州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的重要平台和全市人民新兴文化消费的重要渠道。

  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离不开政府的引导与扶持,繁荣兴盛有赖于市场的主导力量,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越来越需要智库的加持和赋能。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作为新型城市智库,初步形成了一个跨越产学研各界的网络,汇聚各方智慧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文化产业发展决策参考,共同推进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跃国认为,广州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可以从三个方面予以思考和探讨:一是如何处理好“两个效益”的关系,即要坚持社会效益是目的、经济效益是手段。社会主义文化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绝不是对立或者分立的,而是辩证统一的。要始终坚持社会效益的首要地位,兼顾重视经济效益的关键作用,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二是如何适应新时代对文化内容生产的新要求。文化内容的生产要适应新时代的文化需求,创造出更多样化、个性化以及品质化的文化产品;三是如何迎接、积极主动适应数字化趋势。数字技术深刻改变和影响了文化产业。在当前“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推进数字化技术创新和应用,已成为突破要素流动壁垒并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必然路径。文化产业发展应始终重视数字化趋势和进程,不断丰富文化产品的核心内容与表现形式。要以数字化大大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延长文化产业链,促进结构优化和形态转化,形成线上线下一体化、互动式、交互式发展,为文化产业转型提供新动能。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会议上发布了“2021年广州文化企业30强”榜单,向广州网易计算机有限公司、广州虎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0强企业授牌;并公布“2021年广州最具成长性文化企业20佳”名单,广州因赛品牌营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乐牛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天闻角川动漫有限公司、广东优创合影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等20个企业榜上有名,充分展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下广州优秀文化企业取得的成效和企业形象。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