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2“虎力全开”,广东省文化馆邀您来看猛虎萌虎

2022-01-13 09:22 来源:南方+

  为迎接虎年春节,1月11日下午,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文化馆(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办的“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在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开幕。  

  此次虎年主题艺术展邀请到十余位国家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以及省、市级代表性非遗传承人、省工艺美术大师参与,展出广绣、潮绣、广东剪纸、广州榄雕、石湾陶塑、木版年画、广彩瓷等多件岭南非遗“虎”主题作品。  

  群虎啸聚庆新春。展厅内集中展示了广绣大师陈少芳、潮绣大师孙庆先等创作的“刺绣虎”;陈永才等剪纸艺术家创作的“剪纸虎”;榄雕大师曾昭鸿制作了轻巧的“榄雕虎”;还有工艺美术大师王增丰、石湾陶艺大师潘柏林“陶艺虎”等多种技艺形式和表现手法的老虎形象。  

  其中,由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先创作的《下山虎》同款作品曾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加拿大总理。这幅潮绣采用“乱针绣”技法,以不同方向、不同颜色的绣线交叉堆积,让画面中的猛虎更加立体、栩栩如生。   

  本次展览还展出了潘柏林特别为2022壬寅虎年创作的雕塑作品《乐享豊年》系列。五只姿态各异的老虎,再现了百兽之王的不俗英姿与傲人气势。  

  除了传统的非遗作品,以南越王博物院文物“错金铭文铜虎节”为原型的“虎小将”IP等一系列精美“虎”主题文创产品也亮相展厅。    

  现场,DIY佛山木版年画摊位吸引了许多看展观众排起长队,佛山木版年画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刘钟萍亲自教学,带大家体验制作“虎”主题年画。“制作一张佛山木版年画要使用不同模具依次添加不同颜色,在墨线稿基础上依次加红、绿、黄等颜色。”刘钟萍讲解,“最后还需要‘填丹’即把底色填红,符合过年喜庆的气氛。”  

  广东省文化馆副馆长郑小阳向现场观众介绍:“从代表国家权力象征的国之重器,到平常百姓家的生活陈设;从人们最为熟知的生肖虎,到民间工艺家手中的民俗虎,在文字、语言、诗歌、雕塑、绘画、小说、戏曲、民俗、民间传说、民间技艺等各个文化领域中,虎的形象无所不在,它是中华文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现在,虎形象仍然是当代艺术设计、文创装饰热衷的题材。郑小阳表示:“‘虎’生动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积极向上、刚健自强的精神气质,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期冀和企盼。”  

  据悉,此次“虎力全开——壬寅虎年生肖主题展”展出时间将持续到1月22日,展览期间将陆续推出虎年生肖主题手工课,邀请非遗传承人分享传统生肖文化的历史内涵以及相关非遗的制作技艺,欢迎市民朋友前来体验。  

  看展Tips:  

  名称:“虎力全开——壬寅虎年主题艺术展”  

  时间:2022年1月11日(星期二)至2022年1月22日(星期六)9:00-17:00(逢周一闭馆)  

  地点:广东省文化馆一楼展览厅(地址:广州市天河区广州大道中1229号)  

  南方日报记者 关雨晴  

  通讯员 刁宵华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