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536亿元!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

文化强市拟发力5大板块

2022-04-13 08:58 来源:羊城晚报 黄宙辉

  由广州市文化体制改革与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以下简称“广州市文改文产办”)主办的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以下简称“文化产业座谈会”)在日前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再创新高,达到1536.39亿元;广州拟在今年年中举办“文化强市大会”;《广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重点项目清单(2022-2025征求意见稿)》公布,将在五大板块发力。

  穗文化产业增加值逾1500亿元

  文化产业座谈会上,广州市文改文产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1536.39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13%。其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例最高的区为海珠区,增加值为250.36亿元,GDP占比为11.97%;文化产业增加值最多的为天河区,达490.63亿元,GDP占比为9.22%。

  记者查阅数据获悉,近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快速发展。自2017年起,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161.07亿元,占全市GDP的5.40%;2018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369.69亿元,占全市GDP的6.52%;2019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为1497.6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为6.28%;到2020年,广州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已实现突破1500亿元。

  另据“广州统计”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广州全市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为3074家,同比增加252家;实现营业收入4807.76亿元,同比增加19.4%,两年平均增长8.2%,比2019年增长17.0%。

  文化产业座谈会发布的相关数据还显示,截至2021年,广州市3074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中,100亿元以上规模文化企业有7家;50亿元-100亿元规模文化企业有5家;10亿元-50亿元规模文化企业有57家。就广州11个区文化产业发展情况来说,天河区文化产业总体规模和实力已连续9年位居广州市首位,100亿元以上规模文化企业数量达4家。

  今年年中举行文化强市大会

  今年2月11日,广东召开了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大会,对新发展阶段文化强省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动。文化产业座谈会上透露,广州将在今年年中举行文化强市大会。

  文化产业座谈会上还发布了《广州市推进文化强市建设重点项目清单(2022-2025征求意见稿)》。该征求意见稿显示,为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广州拟在五个板块64个项目发力,五大板块包括:促进文化产业重点领域加快发展;深化文化产业融合创新发展;壮大文化主体市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产业共建共享;落实政策保障。

  记者留意到,这64个项目有很多亮点,包括:吸引优质资源,汇聚和培育优秀影视企业、一流主创团队,孵化3-5部优秀影视作品,建立现代电影工业体系;完善图书馆、博物馆、文化站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广州博物馆动工建设;推动广州文化馆、美术馆、粤剧院新址等文化设施运营;打造“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圈,建设3-5个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建设一批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推出50条“读懂广州”旅游线路;支持有条件的区布局建设一流赛事场馆和基地,培育引进2-3个顶级电竞赛事。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