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这两处“网红”打卡地何以入选“国家队”?

2022-01-11 08:56 来源:南方+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发布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的公示名单,全国共55个单位拟入选,其中广东潮州市湘桥区牌坊街和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拟入选。  

  事实上,广州永庆坊和潮州牌坊街已经成了广东热门的城市休闲旅游目的地,亦具有丰富的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的业态。值得关注的是,它们不仅是旅游目的地,更是主客共享的城市休闲空间,很好地彰显了历史底色和人文本色。  

  什么是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行业标准《旅游休闲街区等级划分》(LB/T082-2021),旅游休闲街区指的是具有鲜明的文化主题和地域特色,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和公共服务等功能,融合满足旅游和本地居民游览、休闲等需求的城镇内街区。  

  这则标准明确了不少量化指标,比如:  

  1)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总占地面积不小于5万平方米或主街长度不小于500米;游客接待量不应少于80万人次。  

  2)具有地方文化和创意文化的业态比例不应少于40%。  

  3)业态应数量充足,临街单位70%以上对外开放。  

  4)旅游旺季宜有80%以上的经营单位营业时间到21时。  

  以上指标明确了几个导向。  

  一是文化底色。无论是潮州牌坊街还是广州永庆坊,无不是地方城市文化的一个鲜活载体。潮州牌坊街是潮州古城文旅特色区的中轴线,23座古牌坊串联起51条古街巷。每一个牌坊都能揭示一段尘封的历史,都是后人浏览钩沉的佐证;广州永庆坊,保留了历史底色,“绣花”功夫体现在设计、施工的各种细节之中。比如为保留麻石路的初始面貌,并兼顾下水道排污,施工人员把麻石整块挖开,重新铺设管道后再恢复原貌;骑楼的木框琉璃窗尽量保留原汁原味;牌楼上的雕花彩塑保留原味,微改造时重新上色;永庆坊周边的恩宁路、宝源路等道路沿线重新铺设了深灰色的人行道花岗石、盲道及路缘石,让岭南特色风貌得到原汁原味的保留。  

  二是人文本色。国家旅游休闲街区除了保持历史底色,更彰显了人文本色。比如广州永庆坊为青年创客们提供了实现梦想的土壤,据公开数据显示,已开业运营的永庆坊一期吸引了近60家文化创意、精品民宿、创意轻食、文化传媒等商户和企业,成为青年创客的聚集之地。潮州牌坊街的载阳巷里,具有传统潮汕民居“四点金”建筑风格的载阳客栈,已然成了“网红”打卡地,同时也是传统民居、工夫茶及潮乐等本土文化爱好者的聚会地,让文旅体验与日常生活无缝连接。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