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拘一格绘众生,陈一峰大写意作品展亮相羊城

2021-10-12 14:39 来源:南方plus

  10月10日,“由天由地由我——陈一峰作品展”在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开幕。本次展览展出大写意人物画家陈一峰作品25幅,作品题材丰富,包含民族风情、古代高士、现代人物等,凝聚了艺术家的多年积累。  

  展览中,一幅丈二水墨作品《天路》尤为令人瞩目。作品墨气淋漓,带强烈地域色彩,粗笔大墨中尽显东方情韵。透过氤氲混沌的水墨、复杂生动的线条,观众能看到画面人物身上流淌着丰饶的沉重、深情的凝望,以及逍遥的自在。  

  陈一峰生于广西玉林,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州画院专业画家,擅长大写意人物,兼擅油画。“以性情入画,大巧不工;承老庄之意,返璞归真”是朋友对他的评价。  

  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方土认为:“陈一峰是真正懂大写意精神的画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画家卢沉,生前极为欣赏陈一峰,称其人其画“厚积薄发,潜质极佳”。  

  “于陈一峰而言,大写意不仅是其强烈追求的创作风格,更是融入其精神世界的气质和状态。”策展人赵旭虹告诉记者,陈一峰早在1982年读大三时创作的油画作品《喜遇》,就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后来,陈一峰却扔掉油画,执意在大写意人物画创作上一路狂奔,个人作品先后20多次入选全国级、省级大型画展,其中4次获优秀奖,1次获最高奖,1次获金奖,是中国当代极具写意精神的大写意人物画家。  

  开幕式当天还举办了展览的学术研讨会。多位国画大咖齐聚一堂,就陈一峰个展及中国大写意名家邀请系列展的发展,作出了具有针对性和学术性的发言。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9日(逢节假日闭馆)。  

  南方日报记者 孙羽嘉  

  通讯员 罗淑欣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