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秋来看展!广美毕业展部分作品亮相潮墟艺术季

2021-09-18 15:06 来源:南方plus

  中秋佳节即将到来,9月16日,“潮墟x广美毕show”艺术季正式在广州潮墟开幕。

  “溯源逐梦:2021广美毕业作品邀请展”率先亮相,主办方从广美毕业作品展1300余件作品中选出60余件精品,在潮墟在苒艺术空间及媒体港三楼设展,弥补今年广美毕业展因疫情防控无缘与观众见面的遗憾。

  展览一直持续到10月底,观众可通过“潮墟”公众号或大麦网预约观展。

  广美毕业展部分作品亮相潮墟

  溯溪水穷处,恍然梦起时。展览分为“溯溪”“水穷处”“恍然”“梦起时”四部分,60多位广州美术学院的年轻艺术家搭建出艺术空间,“溯源”赋予他们理性的力量,而“逐梦”给了他们感性的希望。

  每年6月举办的广美毕业作品展,作品都以新锐、时尚面世,影响力跨越艺术界、学界,每年吸引超30万人观展,特别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成为一场文化盛事。今年为配合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广美毕业展改为内部观摩。

  这一次,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与广美联手,在“岭南之窗·潮墟”举办展览,作品涵盖广美架上绘画、雕塑、新媒介互动装置、动画与影像、美育体验课程等,兼顾艺术美感、学术性和互动娱乐。

  作为策展人之一,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艺术管理学系副教授吴杨波介绍,本次展览打破了毕业展按照教学单位顺序进行展场布置的格局,充分利用潮墟和媒体港的空间特点,向大家讲述了一个关于“溯源逐梦”的故事。

  “作为‘千禧一代’的年轻艺术家,他们更关心传统、关注初心,喜欢追问‘我们从哪里来’。”吴杨波说道。洪荒年代的懵懂印象、万物初生的状态、童年的记忆、家乡非遗的美妙……我们的故事,从“溯源”的作品开始。属于这个时代青年上下求索、思想遨游的作品,则通过不同的空间,将其有层次地呈现给大家,希望观众能从中获得共鸣与美的享受。

  据介绍,接下来“潮墟x广美文创”麻瓜艺术创意市集也将进驻潮墟,市集集结了广美学生所创作的IP作品、文创产品以及广佛地区的潮牌,带来一场创意、时尚、复古风潮。

  以艺术表达对人文与社会的关注

  本次展览,有许多传统文化的身影。比如钟智聪的真丝作品《花团锦簇》,吸收了国家级非遗广绣中花鸟纹的装饰元素,保留元素特征又不拘泥于传统,采用更符合当下审美的表现方式来进行创意再现。

  又如麦扬、陈宇倩、吴宛蔓和陈梦桃的作品《潮州木雕首饰研究》,将同是国家级非遗的潮州木雕结合当代文创进行转化,从历史再现、主题衍生、数字转化、技艺推广四个视觉切入,促进潮州木雕在当代的可持续发展。

  在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作品融入了更多年轻一代对社会的思考。比如谢建华、张倩、郭键莹和黄淑绚的作品《银发冲浪》,旨在让年轻人体验互联网给老年人带来的便利与窘境,激发年轻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又如陈相豪的作品《拥》,关注疫情下人与人的情感,表达生命的纽带,彼此相拥,才能获得勇气和力量。

  郭定奋的作品《脚手架上下的生活》中,作者家族的建筑工人包括已退休的有21人,他自己进入工地与堂哥工作了一个月,用90块砖块把在工地当建筑工人的经历与感触刻制下来,烧制并拓印出来,制成25米长的卷轴,它像一本关于建筑工人与父亲的绘本,也像一片片浓缩了工人生活的小切片。

  吴杨波介绍,策展方希望通过在广州市的地标区域策划实施这样一个‘小而美好’的展览,用公众看得懂、欣赏得来的视觉语言呈现当代青年人美好的心灵世界。“当大家凝视着这些奇思妙想的作品,感受到艺术家那颗热爱生活的心,我想,这就是艺术最根本的任务。若说想表达什么,那就是:‘希望’。”

  南方日报记者 黄楚旋 实习生朱霄

  图片 朱霄、主办方供图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