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元帅”同款下午茶!粤文旅跨界还原近百年前糕点风味

2021-11-23 09: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元帅”同款的下午茶,你品尝过么?近日,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联合广州华厦大酒店,依托文物(一本名为《AnyOneCanBake》的烘焙书)进行研究,以“寻味帅府,邂逅甜蜜;一品守真,回首甜品”为理念,共同研发了民国“初味”甜品系列。  

  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和广州华厦大酒店  

  联合推出“元帅”同款下午茶  

  广州华厦大酒店与大元帅府隔江相望。两家文旅单位均拥有悠久的历史,华侨大厦与广州大元帅府旧址均被列入“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都是广州重要的文旅名片。  

  目前,这两家单位共同合作,以“寻味帅府,邂逅甜蜜;一品守真,回首甜品”为理念,共同研发了民国“初味”甜品系列,其中包括果遇“初味”(养生甜品牛奶煮苹果)、椰羽之翼(羽毛椰子蛋糕)、印刻茴香(八角小茴香曲奇饼干)、橙心诚意(橙纸杯蛋糕)、回首甜蜜(浓香朱古力磅蛋糕)等,还原“帅府的味道”。  

  消费者则可以通过味蕾与历史,进行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品尝“元帅”同款的下午茶。当前,“元帅下午茶”正在广州华厦大酒店一楼大堂吧(需提前预约)推出。  

  对传统口味进行了创新  

  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  

  2021年11月,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依托文物(一本名为《AnyOneCanBake》的烘焙书)(刘纪文夫人许淑珍的烘焙书,她曾制作糕点赠与宋庆龄)进行研究,根据宋庆龄身边的人回忆,宋庆龄喜欢吃蛋糕,在广州大元帅府居住期间,就有西点厨师为她制作蛋糕。  

  华厦大酒店制作团队对许淑珍的烘焙书进行了研究,由于全书都是英文书写,为了还原近百年前的糕点风味,他们翻查英文字典了解烘焙书内容、学习英制计量和美制计量的转换,再对食材和技法进行改良和创新,克服重重困难制作出了美味的甜点。  

  据孙中山身边工作人员回忆,孙中山有用牛奶煮苹果的饮食习惯。负责此次甜品研制的吕师傅透露,希望在平凡的口味上进行创新,使之更符合现代人的口味。他尝试着添加一些小配料,经过多次尝试、反复调整,最终制作出来的牛奶煮苹果经过特别的烹煮,酸甜适中,有种清新自然的感觉。  

  发挥双方文旅优势  

  两家机构今年7月已首次合作  

  广州华厦大酒店的前身“华侨大厦”于1957年建成开业,是全国第一家专门接待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华侨大厦,大厦正门的名字由帅府名人何香凝题写。早在今年7月,双方已有首次合作,帅府“笔尖下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成立前后进步报刊选萃”专题展览在华厦大酒店展出,实现了纪念馆与酒店的第一次文旅“隔江握手”。  

  跨界合作,充分发挥了双方在文化和旅游方面的优势,纪念馆深入挖掘、整理馆藏文物的历史记载和见证人的回忆,酒店组织专业力量研发、还原孙中山与宋庆龄的饮食生活和背后的故事。  

  观察  

  广东文旅美食多跨界之举  

  不仅可以带回家,还可以品尝  

  近期,旅游业界的文创举动引人关注,多家文创雪糕刚一推出,便成为网红产品。粤港澳大湾区(广东)文创联盟首届理事长、广东省博物馆副馆长陈邵峰分析,“当前,文创概念不断扩大,跨界的尝试令博物馆不仅可以‘带回家’,还可以品尝。”  

  广东博物馆业界的文创美食则多有“跨界”之举,与美食功底深厚的知名酒店携手合作,佳作频出。近期因应《红楼梦(文化站)》展览,广东省博物馆“闺蜜下午茶”推出“卿卿唧唧红楼梦闺蜜下午茶”。  

  继2020年“消失的名菜”这一本土文旅新品牌,2021年中秋节,广州博物馆携手中国大酒店再次进行跨界融合创新之作。两家单位工作人员自今年春节假期过后,即开始了研发,对照古籍进行深入研究和探佚,通过广泛搜罗历史文献、寻找原材料,反复试验研发、数次品鉴后,最终还原出“消失的月饼”系列的五种口味:凤凰月、腊肠月、烧鸡月、西施醉月和中豆蓉月。值得一提的是,月饼包装盒以“广州博物馆馆藏国家二级文物——清·黑漆描金开窗庭院人物图缝纫盒”为原型改良制作,遂有了“粤色中国礼盒”的爆款。  

  南都记者 肖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