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春年花还没买?广州市2022年迎春“云上花市”等你来

2022-01-13 14:57 来源:南方网 黄绮铌

  南方网讯 (记者/黄绮铌 通讯员/花农宣)新春将至,风光秀美的省特色产业名村、省级文化和旅游特色名村——竹洞村已添置了不少年花。富丽高雅的蝴蝶兰,鲜艳绚烂的月季,还有傲风雪、木石前盟、山樱争翠等“微景观”小盆景更显野趣生机。

  1月12日,广州市2022年迎春“云上花市”启动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赤坭镇竹洞村举办。启动仪式上,花都区“微景观”精品盆景、广州十大年宵花优品等一批花卉新品同步发布。

  记者从花都区农业农村局获悉,为响应省、市农业农村部门打造“云上花市”的号召,2022年花都迎春鲜花销售按照“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模式,重点突出“云上花市”。“云上花市”从1月12日至31日,为期20天,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充足灵活的选购时间和安全便捷的消费渠道。

  “微景观”盆景彰显花艺

  每年迎春花市,兰花、红掌、年桔等品类最受市民欢迎。今年,花都区花企在研究市场需求基础上,发挥了其盆景产业优势,对年花增添花艺设计元素。

  “今年主推的兰花产品会跟以往我们在花市看到的有所不同,每一盆都经过设计师的精心设计。” 溪林园艺王小姐告诉记者,今年推出新春年花产品时注重将兰花与小绿植布置于现代简约的盆器中进行组合,形成造型、规格各不相同的几款热带雨林风情的兰花“微景观”盆景,形式新颖,观赏价值更高。

  据悉,花都瑞岭盆景是岭南盆景主要代表,已经有150年发展历史,盆景桩材种植面积1万多亩。如今,瑞岭村的盆景技艺已列入广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一盆“今春富贵来”,金色直筒器搭配金蕊兰花不落俗套,兰脚处饰以豆瓣绿与网纹草,深浅变化的绿叶凸显了春季的勃勃生机。

  在溪林园艺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近期已发展有傲风雪、木石前盟、山樱争翠、醉花间、花开富贵和今春富贵来等6大系列盆景,寓意与风格各不相同。  

  “与传统年花用完即弃不同,我们的植物搭配考虑到种植的长久性,春节过后可以在室内一直种植下去,即使到了花落之时,叶子的搭配也很有观赏性。” 广州瑞岭盆景农民专业合作社刘桂秋说。

  电商助力2.5万盆盆景半天售罄

  当天下午4点半,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中,“乡村振兴大使”吴召国的直播间已带货1小时有余,观赏樱桃、蝴蝶兰、小叶紫檀、六月雪等10款精巧盆景大受网友欢迎,下单量近1.5万盆。

  与此同时,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还有十几家花企同步直播,当天下午销售年花共计超2.5万盆。

  “传统的花很多较难打理,大家也担心网上购买花卉在运输途中受损。因此我们通常会等盆景过了一年生长期再销售,这样的盆景成活率非常高,也很容易打理。” 吴召国告诉记者。

  去年以来,花都区瞄准电商发展机遇,研发出“微景观”盆景系列产品,破解了盆景产业产品体型大、运输流通难、消费群体窄等难题,花都盆景从庭院走向了家居办公桌面,从普通绿植向艺术品蝶变。

  据悉,为帮助花农掌握网上销售能力,花都区开展花农电商培训、“云上花市”试运行等活动,利用花都区农村电商产业园直播中心推进线上直播带货。花都区“云上花市”活动1月1日至11日试运行期间,全网销售额达2136万元。

  “云上花市”微信小程序火爆上线

  花都年花怎么买?搜索“花芝源”小程序,进入花都区助农公益服务平台,年花年桔和艺术感满满的“微景观”盆景等你来!

  借助“互联网+农业”电商生态优势,依托区农村电商产业园整合资源,在2022年“云上花市”筹备中,花都区引导和帮助花农应用“花芝源”公益服务平台,结合淘宝、天猫、拼多多、京东、抖音、快手、视频号等电商平台进行全网多渠道销售,形成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短视频+自媒体营销矩阵,打造多流量入口的云上花市。

  市民通过微信小程序,可一键扫码逛花市,一键扫码购年花。同时,京东物流、蜂鸟即配、中国邮政等多家快递、物流公司参与年花配送,用户下单后可在一至三天内收到年花。

  此外,2022年花都线下鲜花售卖将作为“云上花市”补充。花都区在原有鲜花售卖店档和各户外开阔、通风良好的区域,设置鲜花临时销售、提货点。同时,花都区同步推出“2022年春节线下购花赏花指引图”,方便市民群众赏花购花。

  据悉,近年来,花都区紧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大力发展花卉产业,努力擦亮“花卉之都”品牌。2021年,全区花卉盆景产业产值预计达27亿元。

  据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花都区将加快培育形成一批具备良好电商“元素”的花卉盆景优质产品,加快促进现代花卉产业向数字化转型,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富裕富足提供良好支撑。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