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在粤博展出

2021-09-27 14:31 来源:南方网

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唐巧燕)近日,《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在广东省博物馆三楼专题展厅与观众见面,为市民呈上艺术与民俗、传统与现代的视、听、触多感拓展新体验,展期将至2022年2月16日。

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

  展览以时令季节为线、传统习俗为引、特色藏品为依托,首次将传统时节绘画进行系统地梳理、整合和展示。观众可以透过绘画、陶瓷、杂项、民俗、古籍文献等文物藏品,宫灯、插花、藤编、瓷塑、香包、绳编等非遗作品,150多组共200多件展品的分批集中展示,品味中国传统文化与习俗,探索时节里的绘画,探究作品题材内容与寓意,探讨画家绘画手法与表达方式之异同,探寻艺术与文化习俗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为了让观众欣赏到更多具有代表性的时节绘画,本次展览以广东省博物馆藏品为主,同时向广州艺术博物院、东莞市博物馆两家单位商借珍贵馆藏,丰富展览内容。展览将于十二月底更换部分展品,分期展示。

齐白石岁朝图

  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春萌”,通过一系列展品,向观众展示生机勃勃的“春景”和人们在佳节中对新的一年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第二部分“夏舞”,展示了从松荫间消夏、飞阁中听泉、荷塘里泛舟、溪河边垂钓,到四月菖蒲庆生,五月龙舟竞渡,钟馗角黍点雄黄的应时画作,突出夏日里的动与静、刚与柔。第三部分“秋兴”,展示了层林尽染、蟹肥菊黄、五谷丰登、瓜果飘香的秋日丰收之景,亦有落木萧萧、雁过留声的淡淡忧伤,更有圆月下、高山上浓浓的思念之情。第四部分“冬藏”,是本次展览打造的互动重点。在这里,画中有冬日古人策杖寻梅的身影,画外有特别设计的九九消寒图互动。观众可相约在冬至,一起动笔,试数窗间九九图,待到余寒消尽暖回初,正是岁朝时。用画笔描绘冬日里的宁静与美好,体验应时而作,为观展画上圆满的句号。

  为了让观众能够在观展之余把展览带回家,本次展览特别开发了多款限量文创产品,有广东省博物馆首次推出的“种子盲盒”,亦有信笺纸、金属书签、扩香片、冰箱贴、拼图盲盒等9种17款文具类、生活用品类产品。

应时而作——中国传统时节绘画展

  展览展期跨越国庆、冬至、元旦、春节、元宵等多个节日,为了满足观众不同的需求,展览期间将陆续推出策展人导赏、《明清花鸟画中的祥瑞符号解读》《二居绘画中的南粤时令节气》等学术讲座,“行走广州(十香园)” “清供插花” “宫灯制作” “工笔画” “游园会” “线上互动游戏”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征灯谜” “猜灯谜”互动活动。此外,展览还将与馆内其他展览“红楼文化展” “酒文化展览”联动。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