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2021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落幕 年度致敬榜单发布

2021-12-06 19: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杨智明 通讯员/朱英豪)“光影活力,湾区共创。”12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办。当晚,粤港澳大湾区年度致敬榜单发布,《中国医生》《拆弹专家2》等6部粤港澳大湾区出品的精品力作收获“致敬影片”荣誉,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电影《长津湖》导演之一徐克收获“年度导演”荣誉。活动现场,业界专家还围绕“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

  作为2021广州文交会的重要主体活动之一,2021粤港澳大湾区 (广州)电影之夜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广州市电影家协会、暨南大学艺术学院(珠江电影学院)联合主办。

  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表示,自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国家规划纲要》发布以来,广州的电影事业有了可喜收获,品牌建设卓有成效,与港澳电影界之间的联动日益密切,桥梁和纽带作用更加突出。他期待更多优秀的电影人共同谋划并推动湾区电影事业发展,讲好广州故事、广东故事、湾区故事与中国故事,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与“四个出新出彩”。

  随后,备受期待的2021粤港澳大湾区年度致敬榜单正式发布。《中国医生》《拆弹专家2》《小伟》《棒!少年》《点点星光》《何以飞翔》获得“年度致敬影片”殊荣;徐克获得“年度致敬人物”殊荣;赵晓时获得“年度杰出摄影指导”殊荣;《雄狮少年》《老师,别哭》《南越宫词》获得“佳作推荐”殊荣。

  《中国医生》获得“年度致敬影片”殊荣

  开始与杀青都在广州

  由广州出品的《中国医生》以超过13亿元的高票房,撑起了疫情常态化下供片形势紧张的2021年暑期档。它叫座又叫好,在即将揭晓的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中收获三项提名。它不仅感动了无数国内观众,更向全世界还原了在那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众志成城的战“疫”。《中国医生》是博纳影业“中国胜利三部曲”后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博纳影业在广州设立大湾区总部后推出的首部力作。

  《中国医生》获得“年度致敬影片”殊荣。当晚,博纳影业发行公司副总经理方建华介绍道:“《中国医生》与广州缘分匪浅,它从广州开始,也在广州杀青。影片收官票房超过13亿元,其中广东票房贡献约2亿元,占大盘的15%。因此,《中国医生》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广州的各方支持。”他表示,未来,博纳影业将扎根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电影界兄弟企业开展全产业链的深度合作,使湾区电影事业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徐克获得“年度致敬人物”殊荣

  感谢观众喜爱《长津湖》

  徐克祖籍在广东,成名在香港,但近十年来他的多部作品都基于两地团队的合作。他不但拍摄了华语电影史上多部经典作品,也为华语电影的特效技术创新和工业化进程立下了赫赫功劳。过去,徐克曾将香港武侠电影的创作推向高峰,今年他又通过2021年全球电影票房冠军和中国影史最高票房纪录作品《长津湖》,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新主流大片的魅力。

  徐克获得“年度致敬人物”殊荣。当晚,由于工作原因,徐克未能出席当晚的活动,但他通过视频表达了感谢之情:“今年电影《长津湖》受到大家喜欢,感谢所有支持这部电影的观众。我代表影片主创向最可爱的人致敬,也希望湾区电影的发展越来越好。”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主创发声

  希望青年人关注和支持粤剧

  粤剧电影《南越宫词》的班底来自获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的粤剧电影《刑场上的婚礼》,由著名戏曲电影导演马崇杰执导,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和李嘉宜领衔主演。影片刚刚获得第3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

  当晚,影片主演——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欧凯明,通过视频祝福粤港澳大湾区电影事业。

  影片另一位主演,粤剧新生代代表人物李嘉宜到场发言:“我赶上了一个粤剧发展的好时代。拍摄电影《南越宫词》是我第一次‘触电’,作为一名电影新人,我在拍摄过程中得到导演马崇杰和南越王扮演者欧凯明的悉心指导,让我了解电影有别于舞台表演的分寸感。粤剧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人尤其是青年人关注和支持粤剧。”

  此外,《沉默的极少数》《二十四味》《画我心弦》等三大电影项目还在今年的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得到推介,相关主创人员在现场分别介绍了项目概况。

  电影产业圆桌会议

  业界与学界共议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邀请了湾区业界与学界专家,围绕“中国电影的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会议由广州大学粤港澳影视艺术研究院院长陶冶主持。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君,深圳善为影业CEO,电影投资人吴东毅,制片人、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笳,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编剧、导演甘小二,广东昇格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丽等嘉宾参与讨论。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何君从受众角度出发,强调要以“用户至上”的理念来理解与对待作品。她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对电影创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作者只有走在观众前面,才能创作出满足观众审美需求的作品。”

  深圳善为影业CEO、电影投资人吴东毅分享了电影投资领域的一些经验。他介绍道,为了从主创团队、发行方向、选题类型等多维度评估电影项目,团队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同时引入了专业的投资系统辅助决策,取得了良好成果。他期待湾区各地加强联动,形成更多的电影产业集群,促进电影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制片人、广州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珠影影视制作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佳笳认为,实现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内容与品牌三个关键词。她说:“电影是很多人长久以来的梦想。希望我们电影从业者能携起手来推动人才建设、创作优质内容、打造经典品牌,让湾区的电影事业百花齐放、朵朵芬芳。”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编剧、导演甘小二同时还是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的一名副教授,从教至今已有23年。在发言中,甘小二综合自己的观察与思考,进一步强调了人才的重要性。他认为,本土电影实现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是通过产教融合,培养源源不断的本土电影人才。甘小二说:“本土出品、本土题材、本土制作由本土的人才来完成,这是我们实现电影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我相信我们会很快看到他们开花结果。”

  广东昇格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丽认为,湾区题材的电影有非常稳定的存量用户,这些观众无处不在。因为这些电影里面传递了浓郁地域文化气息。她说道:“一个人可以跑得更快,但一群人能够跑得更远,希望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广州)电影之夜等活动,湾区的电影人能够增进了解,携手奋进,‘跑得更远’。”

  图片:活动方供图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