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风筝配备LED还能喷火!非遗亮相文博会,混搭科技流行元素

2021-09-28 11: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即将落下帷幕,“文博会”被誉为“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上线下互动结合、双轨运作新模式,不少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插上科技的翅膀,通过跨界合作、新颖的表现形式展现给观众。  

  阳江:给风筝配备LED发光模组,还能遥控喷火  

  一箭穿心造型、夜晚会发光、远程遥控喷烟火……广东“非遗”项目阳江风筝正以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进入视野。阳江风筝“非遗”传承人梁治昂认为,“非遗”要在坚持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以他们的龙头蜈蚣风筝为例,他不断改进制作工艺,给风筝配备LED发光模组,龙头还内置可遥控喷烟火的装置,在夜晚放飞时,风筝像星星一样点亮夜空,龙头还可以遥控喷射烟火,成为年轻人夜游的热门娱乐项目。  

  汕头: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潮汕风情  

  汕头馆位于粤港澳大湾区馆(12号馆),造型设计呈现了小公园历史文化街区的独特形象,展厅分为文化展馆、亚青会展馆、潮汕美食、文化旅游四个部分。  

  汕头素有“海滨邹鲁”之美称,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精选剪纸、潮绣、金漆画、陶瓷微书、瓶内画、潮剧、嵌瓷等非遗项目及其相关文化产品参展,以及工夫茶、佛手果、老菜脯、潮汕卤味等代表性的非遗美食,让人感受到原汁原味、独一无二的潮汕风情。  

  由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陈传生精心创作的剪纸公共艺术装置《祖国万岁》令人眼前一亮,采用汕头剪纸表现形式,以镂空剪纸图案展现百花齐放、百鸟争鸣的繁荣盛世,以此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岁月,表达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祝愿。  

  四川:给绵竹年画插上科技翅膀  

  文博会期间,四川绵竹木版年画传承人李德敬马不停蹄地与科技文创企业沟通洽谈,要给绵竹年画插上科技翅膀,吸引更多年轻人。他想通过AR技术,让年画“动”起来讲故事,让小朋友从小就能接受到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四川绵竹年画展区内,《三星高照》《寿星图》《赵公镇宅》《聚宝藏珠》……一幅幅极具特色的绵竹年画跃然纸上,色彩鲜艳,变化多样。李德敬坦言,绵竹年画的色彩颜料都是手工调制,还要经过绘画、雕刻木板、上色、勾线等十多道工序,繁琐的步骤让不少想学习的年轻人望而却步。  

  为让更多年轻人爱上年画、传承年画,李德敬全家人每年暑假免费举办年画技艺传承班,培养一批批热爱年画的年轻学徒。展会期间,李德敬还制作一些图样模板,可以快速上手印制年画再填色,以期吸引更多人接触“非遗”项目。  

  安徽:加了二十余种中药的泗县布鞋  

  在深圳文博会安徽馆内,省级非遗项目——宿州泗县药物布鞋传承人正在展示中国传统布鞋制作技艺中最重要的环节——纳鞋底。泗县药物布鞋,顾名思义,是在鞋底的夹层里加进了中草药制成的布面胶底鞋,该布鞋加入了艾叶、黄柏、薄荷、丁香等二十余种中药材,经过一定比例科学配方加工而成,有显著的清热、燥湿、杀菌、止痒、芳香和祛臭功能。2010年7月,泗县药物布鞋制作技艺被批准为安徽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贵州:消费者闻着酒香慕名而来  

  在贵州展馆,黔南三都水族马尾绣、惠水枫香染、苗族刺绣、水族银饰等非遗产品可谓是琳琅满目,丰富多彩的非遗产品不仅进一步提升“生态之州幸福黔南”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更是引来了众多嘉宾,市民的围观咨询,各具特色的产品备受好评。 

  茅台生态农业公司携旗下品牌——悠蜜UMEET与会参展。展会现场,不少消费者闻着酒香慕名而来。现场品鉴后,大家更是被悠蜜考究的工艺、香醇的口感所征服,称誉其是茅台的轻奢杰作。“我家经常喝果酒,悠蜜给了我很大的惊喜”,现场品鉴后,一位资深酒友给身边的朋友介绍,“这款产品酒体澄澈、晶莹剔透,香气浓郁复杂,入口圆润柔滑,余味悠长。茅台酒酿酒技艺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酿酒这件事果然可以永远相信茅台。”  

  河南:将“唐三彩”打造成洛阳名片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首层展馆里,一匹唐三彩骏马从一块泥胚逐渐雕琢成型。唐三彩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高水旺,与这门“泥与火”的艺术打交道逾40个春秋。他本人也是深圳文博会的“老朋友”。  

  十多年来,高水旺在国内外的展会上频频亮相,将“唐三彩”打造成一张“洛阳名片”。高水旺知道,要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必须改变人们对“老古董”的印象。“马上有钱”“唐宫夜宴”“鲲鹏展翅”……记者在现场看到,高水旺团队的创作加入了不少流行元素,打破了过去唐三彩以骏马、骆驼、陶俑为主要造型的形式。  

  为了让产品更“潮”更年轻,高水旺带领的团队吸收了不少“90后”成员。“非遗必须成为生活的一部分。”高水旺说,去年团队创作的一套绿底白花黄蕊茶盏,胎体轻薄、晶莹透亮,令不少年轻用户爱不释手。  

  南都记者 许琨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