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千锤百炼”只为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11-22 12:21 来源:南方网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2019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大战略部署及《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优势,深化内地与港澳食用农产品的安全合作,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宜业宜居宜游的优质生活圈建设,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及高度重视下,20195月,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正式启动建设。如今,体系格局已立、产业闭环初具、社会成效显著。

   “菜篮子”的优质、安全、惠民态度

  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作为广东省委省政府主导的惠民工程,旨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和品质的提升,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更丰富的食用农产品。大湾区“菜篮子”秉着优质、安全、惠民的态度,始终坚持一个标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标准。此标准选取供港澳质量标准和国家标准中的最严格指标,编制形成覆盖蔬菜、水果、标识使用规范、食用油及油料、乳及乳制品、水产品、畜产品、禽产品、蜂产品等9方面的系列团体标准,由广东省农业标准化协会发布实施。

  产品只要经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管理平台登记,无论是供应港澳市场还是内地市场,都统一按照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标准执行。之前符合供港澳食品安全标准的农产品,现在在内地也可以方便获取,产品执行的标准更加严格,让老百姓买得更放心,吃得更安心。

   海关助力大湾区“菜篮子”

  众所周知,出口产品和供港澳产品会经过海关严格的审查和检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伊始至今,海关都是作为建设主体之一,助力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建设,支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圈。不论是供港澳还是供内地的农产品都参照海关的模式进行检验,产品合格才能进入市场流通,为大湾区“菜篮子”严格把关。

  不仅如此,大湾区“菜篮子”为实现农产品的高效检验通关,缩短企业供港澳及出口产品的通关时间,在广州市增城区建设了通关便利区。黄埔海关将关口服务直接前移到位于增城区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和产品加工企业,旨在实现大湾区“菜篮子”平台和海关通关服务平台互联互通,打造成为集生产、流通、检验、通关、信息化等资源要素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这对于完善广州乃至大湾区现代农业产业链条,提升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将产生积极而深刻的影响。

  如今,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的产品都经得起最严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的检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实行“逢出必检”“逢进必检”原则,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从生产到销售全程接受包括企业自检、监管部门日常监测、风险监测、随机抽查等多种模式检验检测的覆盖,所有检测结果必须合格才能面市。

  各种检测,多管齐下,对不合格产品“零容忍”,用最严格的检测最大程度确保大湾区“菜篮子”的高品质,守护人民“舌尖上的安全”。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