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春味八鲜”都有啥?原来广州人最爱在饿了么点的“春鲜”是他

2022-03-21 14: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王如)过往,追逐时令美食是老一辈的钟爱,如今随着传统文化被新消费场景进一步“唤活”,时令饮食正成为年轻人追捧的“新国潮”。饿了么平台最新数据显示,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消费者正在成为时令美食的拥趸,在节气到来之时,年轻消费者对于时令食材保持高度青睐。

  以眼下春分节气为例,饿了么平台近三年“春味八鲜”生鲜订单同期持续增长,与2019年相比,2021年增长了近一倍。在餐饮和零售订单中,“春味八鲜”相关产品也增长迅猛,涨幅达85%215%,其中90后、00后合计占比近九成。

  “春鲜”原指古代“春八鲜”,一般认为包括春笋、螺蛳、马兰头、樱花、青团、香椿、凤梨、蚕豆等。日前,饿了么平台上线了“春鲜”板块,其中樱花味中式糕点饮品、腌笃鲜、油焖春笋、凤梨夹乌梅、香辣螺蛳、葱油或油焖蚕豆以及青团都入列其中。

  饿了么数据显示,这一体验新鲜又具备传统文化韵味的消费场景,颇为贴合年轻人群的消费需求:在“春味八鲜”订单中,90后占比近七成,成为绝对的消费主力;00后群体消费力同样增势迅猛,占比近两成,过去两年相关订单增长近翻番。此外,数据还显示,00后对樱花、凤梨、青团的购买喜好在逐年提升,成为“春味八鲜”消费最活跃的群体。

  相比其他地区,广东消费者在螺蛳、凤梨“两鲜”上的消费力领先全国。饿了么数据显示,广州消费者对螺蛳的喜爱度领先全国,在此次统计所有城市中排名第一,深圳则是购买螺蛳餐品第二多的城市,这与两地螺蛳粉的盛行和鼎盛的宵夜文化分不开。此外,广深两地凤梨餐品的消费力同样领先全国,尤其是在果切、水果茶消费集中的“下午茶”外卖市场,凤梨餐品更是成为主力军。

  如何将时令食材做出创新吃法,也逐步成了餐饮美食品牌研发新品的重点。今年春季,饿了么平台商家上线了春笋搭配鸡肉香菜卷的笋肉卷、樱花味鸭脖、螺蛳粉青团、香椿毛豆的全麦怡巴塔等春日美食,为消费者的时令餐桌提供了多样的新潮体验。

  “在相应时令到来之际,我们希望让消费者不管在街巷还是高楼楼宇,无论身处何地,打开手机便可以‘一键尝鲜’,享受到独特的时令美食体验。”饿了么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现已为各时令节日制定了完善的食品供应计划,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将春鲜、春味等时令食品作为主流推荐,以此让用户在享受美味之时,也能“品尝”到浓厚的文化味道。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