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41人获聘为广东首批省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

2022-04-01 09:29 来源:南方+

  3月31日,广东省医疗保障局举行2022年广东省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  

  省医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启坚介绍,今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的主题是“织密基金监管网共筑医保防护线”,希望通过宣传解读医保法律政策、宣传曝光典型案件、宣传推广执法案例、发动社会参与监督等方式,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强化全社会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法治意识。  

  据了解通过近两年的日常监管、专项治理和飞行检查,以及专项审计,广东省定点医疗机构主要存在几类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问题,包括以诱导住院、虚假诊疗、伪造病历等“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手法明目张胆欺诈骗保的;分解住院、挂床住院、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等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违反诊疗规范,过度诊疗、过度检查、分解处方等造成医保基金浪费的。  

  同时,省医保局也发现一些参保人涉嫌欺诈骗保,常见行为包括将本人的医疗保障凭证交由他人冒名使用;使用他人医疗保障凭证冒名就医、购药;重复享受医疗保障待遇;利用享受医疗保障待遇的机会转卖药品;通过伪造医学文书等有关资料或者虚构医药服务项目等方式,骗取医保基金支出的。  

  陈启坚表示,希望通过集中曝光一批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典型案例,向社会通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强化打击欺诈骗保的社会震慑力,营造“不敢为”的氛围,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遵纪守法意识,同时也提高人民群众对各类欺诈骗保行为的识别力。  

  启动仪式现场还举行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聘书颁发仪式”,省医保局向在场的10名省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去年7月,为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体制机制改革,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全方位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省医保局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对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的聘任条件、程序、职责,监督范围、工作评议等内容进行了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据悉,此次受聘的是广东首批省医疗保障基金社会监督员,共41名,聘期2年,人员结构涵盖了多个行业和部门,通过社会监督员了解、收集和反映社会各界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和完善医保工作,共同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  

  南方日报记者 钟哲  

  通讯员 粤医保

编辑:黄绮铌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