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免费文化大餐来袭!齐到博物馆过大年

2021-02-05 10: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李婷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记者获悉,今年春节期间(2月12-17日),广州市属各博物馆(纪念馆)将免费对公众开放,并针对冬春疫情防控情况,采取限量、预约、错峰入馆等措施,组织策划了50个线下展览、14个线上展览和系列文化活动,为市民提供优质的节日文化大餐和度假休闲的去处,吸引在穗过年的市民。

  活动丰富,文旅深度融合

  不少我市传统文化的题材具有新年气息的馆藏文物展将在春节期间展开。如广州艺术博物院举办的《惠风和畅——明清春天题材绘画展,从艺博院及省博物馆所藏的明清绘画中,精选与春天相关的古人迎春祈福、咏春雅会、赏春骋怀等题材的展品,以迎接新春佳节;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举办的《向往美好——馆藏传统工艺所见的小康生活题材》,展览展示囊括了广东民间传统工艺的主要门类。不同种类的民间工艺品都对所处时代的人民为建设小康生活的瞬间做了生动形象的塑造,反映了新中国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和向往。

  另外,春节期间,还有不少博物馆将引进特色文物展。如南越王宫博物馆举办的《泛海凌波——“黑石号”沉船出水陶瓷器专题展》,该展展出“黑石号”沉船出水及广东本地出土的陶瓷200余件,展示唐代广州海外贸易的繁荣,宣传“海丝”文化;还有《天下之脊——北岳文化专题展》该展首次将雄浑壮美的古恒岳风光,带到南海之滨的广州,期望观众感受到苍茫山岳尽头蕴藏的深厚历史故事。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举办的《滇王与南越王》,共展出滇粤两地289件(套)珍贵文物,为观众重构2000多年前的滇、南越两个地方王国的历史图景,展现滇文化和南越文化的独特魅力。

  馆企合作现场办展,玩出新高度。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美术馆,就有西汉南越王博物馆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品南越故事,贺广州新年——秦汉岭南历史及美食文化展》。该展览从1月28日至3月30日向公众免费开放,主要展示南越国的历史文化、岭南饮食文化、广州传统文化等内容,现场还展出了“虎小将”等文化创意衍生产品,设置了互动体验区,观众可以身处其中,亲自体验古人的衣食生活。展览在宣传岭南传统文化的同时,也为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献上一份贺礼,进一步促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

  主题多样,玩出新高度

  春节期间,红色主题活动同样精彩。2月12-17日,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举办“金牛贺岁庆新春,我在黄埔过大年”军校打卡集赞和漫游军校活动。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则推出了“与红色文物打卡”活动,观众与指定文物合影并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后台可领取一份小礼品。

  春节期间,广州博物馆、南汉二陵博物馆组织“春联、灯笼、胸章、利是封DIY活动”,观众可以亲手制作具有博物馆元素的春联和利是封,还有专业书法老师专业指导写春联送吉祥。南越王宫博物馆将举办吉祥王宫之新春音乐会,演出传统广东音乐。

  此外,南汉二陵博物馆组织“寒假公众考古体验探索营”活动趁寒假大好时光,吸引学生进博物馆,一起走近奇妙的考古世界,探索淹没的神秘历史,更有翻模、拓印等体验活动。

  足不出户,线上可逛展

  春节期间,各博物馆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推出14个线上展览和多场文化活动。如孙中山大元帅府纪念馆组织线上看展回顾抗疫英雄事迹展回顾抗疫英雄事迹。农讲所旧址纪念馆则引入“农讲所智能导览系统”,内容包括虚拟场馆、数字导览、趣味导览、小动画、录音等功能。

  此外,南越王博物馆《南越王墓原址、南越文帝、美玉大观虚拟导览》等五个展览和“小红书特别活动——打卡南博有惊喜”!等5项文化活动、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府习俗话你知”系列推文活动”、杨匏安旧居陈列馆组织的“华南明灯微故事展播”文化活动等也将纷纷启动,让市民春节期间足不出户,在家也能乐享文化艺术大餐。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