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扶贫故事》讲述国企人有担当的扶贫点滴

2022-02-23 17:27 来源:南方plus

  驻小留村扶贫干部莫益欢,驻村时发现很多村民没有医保,他主动联系帮扶单位广药集团,帮助全村村民们购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年参保率均达到100%;有一次,莫益欢发现村里一位老人家走路时不小心跌入河沟,他毅然跳下河沟,把人救起来后又悄悄离去……

  在《扶贫用全力 爱心满人间——广药白云山扶贫故事》一书里,像莫益欢这样的扶贫故事,比比皆是。

  12月30日,上述新书在广州举行发布仪式。近年来,广药集团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扶贫足迹遍布广东梅州、贵州、四川、甘肃、西藏等地。为弘扬脱贫攻坚精神、记录广药人在扶贫事业中涌现的感人事迹,该书以故事的形式记录了“不走的扶贫队”深入到乡村一线、投身于脱贫攻坚的点点滴滴。  


  有关人士评价说,《扶贫故事》以广药集团脱贫攻坚战中的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为素材,通过讲述一个个具体感人的故事,生动立体地记录了广药人用血水和汗水换来脱贫攻坚不断胜利的生动实践。这既是对该集团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回顾,也是我国脱贫攻坚伟大事业的一个缩影。

  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荣誉获得者陈开枝,广州市委党校副校长周颖,《小康》杂志社执行主编谭海清,广东人民出版社总编辑钟永宁,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等以及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广东省协作办、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了活动。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战中,广药集团因地制宜地推动帮扶地区的产业链发展,走出了一条从“授人以鱼”到“授人以渔”的新型产扶融合的扶贫模式,于2021年2月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该书正是观察广药集团产业帮扶经验的一扇窗口,其以小见大地展现了该集团如何打好产业帮扶、消费帮扶、科技帮扶、精准帮扶的“组合拳”,总结了一条可复制、可持续的产扶融合新路子。

  在谭海清看来,书中的故事均为该集团脱贫攻坚一线的真人真事,发掘了很多不为人知的感人事迹,讲述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进程中的动人故事,是国有企业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缩影。

  “扶贫协作的意义远不止是经济和物质层面。”钟永宁表示,书中的故事展现了广药集团开展药材种植等产业帮扶,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生动故事,以扶志扶智的方式促扶贫,不仅成为缩短差距的加速器,更激活了乡村自身的内生动力。“该书展现了脱贫攻坚精神层面的意义,使之更生动、更可持续。”

  李楚源回顾了广药人脱贫攻坚的足迹,并说,书名的“扶贫用全力”概括了该集团不搞大水漫灌、不做表面功夫,坚持精准扶贫的思路和举措。“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乡村振兴用全力’,续写更多乡村振兴的新故事。”

  广药集团旗下星群公司原驻梅州径口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卡在会上分享了自身的经历。新书发布会现场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广药集团向陈开枝以及扶贫干部代表一一赠送了新书。

  【记者】欧志葵 实习生 黄凯欣

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