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启动“医共体”建设 破解“看病难”

2019-12-20 08:38 来源:南方日报 邓文燕

  日前,英德市卫健局召开工作会议。会议宣布,英德市人民医院与大站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启动英德市“医共体”建设,实行“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机制,着力提升基层卫生院服务能力,破解“看病难”问题。

  为推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供经验

  据了解,英德市人民医院与大站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作为英德市紧密型的试点,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六个方面的统一管理,初步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服务优质、有效运行”的医共体,将为下一步全市全面推广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提供有益的经验。

  英德市人民医院接到任务后,按照有关要求,迅速开展紧密型医共体的推进和建设工作,全方位对大站卫生院基本情况进行调研了解,确定了医共体总院长领导下的执行院长负责制管理模式,明确“英德市大站卫生院”保持卫生院的法人单位资格和功能定位不变,同时设为“英德市人民医院大站分院”,快速推进行政等方面统一管理。

  同时,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英德市人医党委书记、院长吴凡宇带队,党委班子成员、各职能科主任以及人医医疗、护理、院感、公卫、消防安全等方面专家共分4批次到英德市人民医院大站分院进行指导,抓重点、提弱项、补短板、保安全,积极规范制度、打通流程、做好服务。

  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就医便利

  通过调研,目前初步明确了英德市人民医院大站分院下一阶段的任务。即立足区位优势,紧扣围绕中心和服务站的两级职能,突出内涵建设,强化规范化建设,着力完善并放大基层卫生服务的网底功能,力求做到“小病不出村”。

  “让百姓满意,始终把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放在首位。不仅仅考虑群众疾病的问题,更多要考虑公共卫生、健康防病。”对于大站分院的建设,吴凡宇表示,县域医共体建设的目标就是让群众不得病、少生病和就近看得上病、看得好病。

  接下来,英德市人民医院将发挥英德区域医疗龙头作用,担负起带基层、提能力、促健康的新职责、新任务,推动县乡融合、乡村一体。将跳出原来的“一亩三分地”,从过去只关注自身发展,转变为统筹考虑医共体的整体发展,从过去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当好医共体的“家”,做好大家庭的“头”。

  “按照国家医改的要求,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构建县乡一体、乡村一体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吴凡宇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