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历史可追溯到1403年,永乐古窖广州举办新品品鉴会

2019-03-18 12:25 来源:南方网

  近日,永乐古窖品牌“中国明代两大杂粮老窖暨600年永乐古窖新品鉴赏会“在广州召开。当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万娇,四川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队长、永乐古窖考古参与者王鲁茂,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高大伦,四川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周科华,四位考古专家接受了现场媒体采访。

  专家:永乐古窖是“中国浓香第一窖”

  采访内容围绕高大伦老师提出的永乐古窖——“中国浓香第一窖”的评价做出了详细解释,永乐古窖在遗址发掘后被认定是明朝永乐元年的窖池遗址,历史可追溯到1403年,这一证明把四川这一地区的酿酒有实物可证的历史向前推进了170年,为四川地区酿酒历史的丰富提供了有力证据,厚重了宜宾地区酿酒技术发展演变的历史。

  考古发现表明明清时期永乐古窖产酒规模宏大

  在采访过程中,几位考古学家表示,永乐古窖的发掘过程中发掘出了大量明、清时期的瓷器,众多瓷器底部的印章和文字都能表现出,当时永乐古窖所在的公馆坝地区前店后厂模式酿酒、卖酒产业的繁荣昌盛。更有三百六十斤的石秤砣为实物佐证,证明明朝时期永乐古窖杂粮酒产量已经十分惊人,其所产杂粮酒已经借由岷江水路销往岷江沿线各地区。而清朝时期永乐古窖继续传承五粮酿酒工艺,酒坊从公馆坝地区逐步扩大,并在其他地区开设分号。

  有望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三位考古学家表示,永乐古窖的发现及发掘震惊了中国考古界,众多历史学家纷纷加入其中,希望能够为中国酿酒历史的进一步探索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2012年7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糟坊头明代酿酒遗址为四川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国家文物局公布永乐古窖所在糟坊头老作坊进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单。如今永乐古窖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申报工作也在进行当中,永乐古窖有望成为最早进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酿酒窖池,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世界酿酒史上的地位。

  永乐古窖品牌方:老酒系列基酒100%使用超5年原酒

  在“中国明代两大杂粮老窖暨600年永乐古窖新品鉴赏会“上,永乐古窖品牌方为来宾详细介绍了永乐古窖老酒系列产品的珍贵之处,他表示,永乐古窖老酒系列新品创造行业中高端白酒基酒年份最长、占比最高纪录,永乐古窖老酒系列100%使用5年以上地藏原酒作为基酒,并加入10年以上地藏老酒精华,使每一滴永乐古窖酒均带有舒适陈香,这在行业当中是十分罕见的,在行业中能够拥有这样规模老酒储备的企业屈指可数,而愿意把这些老酒作为基酒的企业只有永乐古窖一家。

  永乐古窖品牌方代表讲述了永乐品牌的价值所在,永乐古窖1403是中国白酒行业第二个成功注册的史实型年代商标,并且永乐古窖1403代表的时间和年份更早,在未来的发展也一定更具价值。

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