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付承彬:糖尿病院外管理是关键,拟建大型研究数据库

2020-03-19 13:5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陈伟峰)“立愚公移山志,圆天下无糖梦!我从来没觉得自己比别人聪明,我们只是把愚公移山的精神,投入到糖尿病逆转的管理和研究上,我坚信在这小小范围内一定能结出硕果。”广东生命科学健康研究院院长、广东省糖胖病逆转研究所研究员付承彬说道。

  早年,付承彬于中山医科大学硕士毕业后,到国外攻读营养学博士。回国后从事慢性病调理工作十余年。结合国内外临床经验,创建了一套独特的慢性病调理理论——内外因正能量(积极心理状态)系统方案。他认为,慢性病三分在治疗,七分在管理,院内的对症治疗和院外管理二者不可或缺。

  付承彬给患者制定康复方案

  糖尿病“非药物综合治疗”的倡导者

  付承彬介绍,糖尿病分为好几种类型,其中Ⅱ型糖尿病发病很大程度源于生活方式的改变,造成身体肥胖,即使持续用药,血糖也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对于这种类型的糖尿病,采用生活方式的干预、加强院外管理和检测的方式,很多患者是可以停药的,尤其是中早期患者。他认为,中早期的糖尿病,胰岛功能依然存在的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停药的。

  “事实上,我们也有很多糖友实现了停药,当然不是每位糖友都能实现停药,这需要根据每位患者的[内因],即由患者身体状况来决定,对于胰岛功能尚好的早期糖尿病,是有较大概率实现停药的。”他补充说道。

  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付承彬归纳出三组要点:院内管理和院外管理同样重要,预防跟治疗同样重要,自我管理和医生管理同样重要。他认为,目前很多病人对此并不知晓,依旧停留在生病了靠吃药解决,把所有事情都交给医生的治病模式。

  “常遇到患者向我们发问,医生用药都不能够把我治好,你们怎么能够把我治好?”付承彬向笔者解释说,由于大医院医生精力有限,不能向每名患者强调回家后自我管理的重要性,即便强调了也难以督促病人。就糖尿病治疗而言,国家医学教科书上有着经典的“五驾马车”理论,从饮食、运动、药物、血糖监测、健康教育等多方面着手,共同控制糖尿病。“医生大多数给予其中的一项——药物治疗,没有那么多时间教你怎么通过饮食、运动等来管理,或者仅仅简单说一句‘管住嘴,迈开腿’,但病人该如何管,如何迈,依然不知道。”付承彬说。

  付承彬相信,随着教育水平的提升、卫生宣传的普及以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很多人将逐渐认识到健康素养的重要性,对健康管理的认知状况会越来越全面而完善,并越来越倾向接受健康管理服务。令付承彬感到喜悦的是,目前很多糖友从医院里检查治疗后,会主动找到糖胖病逆转研究所做院外管理。事实证明,经过科学管理,很多病人能够实现停药。付承彬表示:“对于糖尿病逆转,我们这里已经有上千个案例,常常收到糖友给我们写的感谢信,讲述他们又重新回到正常生活当中。这证明我们的理念和做法确实能够让患者重新过上有质量的生活。”

  据悉,在糖尿病逆转治疗上,付承彬团队提出5+2糖尿病闭环治疗模式,运用“CDMW+XG”溯源系统根糖法,结合远程血糖无线监护系统、互联网+的模式,使院外个体化规范化综合干预方案的执行和监测不受地域限制,极大提升了患者的生活方式干预效果,并最终达到唤醒、修复或改善胰岛细胞功能的目的,从而使糖尿病患者达到停药或减药的目的。

  付承彬指出,在糖尿病治疗上,同伴教育和同伴支持很重要,由此在糖尿病人管理上,他提出了“病友管病友”的模式。一位姓周的患者,患有糖尿病已有十多年时间了,每天都需要按时吃药。经检查,他胰岛功能尚好,且自律性很强,在糖胖病逆转研究所接受“5+2”模型(即精准营养,科学运动、药物干预、血糖监测和健康教育,及两套系统方案)综合管理6个月后,已连续一年不需要服药,胰岛功能可满足身体需要,受益于此,他主动担任了研究所的义工团团长。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帮助了一百多名患者积极抗击糖尿病。

  防疫期间付承彬通过网络课程指导患者居家康复

  建立大型糖尿病研究数据库

  任何科学研究离不开数据的支撑,要想探索到糖尿病逆转的标准,离不开大量长期的数据。目前,付承彬参考美国Joslin(加斯林)经验,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建成我国的糖尿病管理中心。在该中心内,将建立起一个约十万人的大型数据库,完成大概2000个左右的队列分析,并持续跟踪,研究成果将在国际上发表。

  此外,产学研研究的转化也是糖胖病逆转研究所的主要工作之一。由高等学校完成基础理论研究,医院完成临床数据梳理研究,研究所承担患者管理部分。此前,糖胖病逆转研究所与暨南大学相关研究所联合,通过采集病人尿液等分析,寻找到外泌体的靶点,对糖尿病的早期检测有着较大意义,而对于糖尿病越早发现意味着越容易逆转。

  降低1%发病率,节省国家数百亿元支出

  付承彬希望,通过自己团队的努力能够有效减少糖尿病病人,“只要把中国糖尿病发病率降低1%,那也就减少了一千万的糖尿病病例。”糖尿病等慢性病病人用药由国家财政支付,给国家带来了巨大负担。通过院外管理,糖尿病患者可以减少服药量,甚至完全停药,节省大量公共卫生财政支出。每位糖尿病人,国家给予的基本药物费用每月约300元左右,一年的费用约为4000元。“一千万患者就是四百亿的费用,如果我们能做到把发病率降低1%,就能为国家财政每年节省数百亿元。”付承彬说。

  目前,广东思迪玛维生命科学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正成立公益基金会,即将下沉到社区做宣传推广工作,特别为低收入家庭的中早期糖尿病患者,给予减免一定的逆转管理费用。付承彬表示:“可以想象如果一个家庭中青壮年得了糖尿病,那就意味着家里经济支柱的倒塌,对家庭的打击很大。公益基金资助也是我们企业应尽的一个社会责任。”

  除了为患者解除疾病之苦,近年来付承彬也致力于培养年青一代人才,以及院外管理团队。由于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他陪伴家人的时间也相对减少,家人也渐渐习惯了他这种生活方式。“孩子当然需要陪伴,遇到没法陪伴的时候,我会注重给予孩子梦想和思想,让孩子有梦想和思想,有正面积极的精神状态,这些对于孩子成长最为重要。”

  最后,付承彬告诫广大糖友,得了糖尿病,要在战略上藐视它,但同时又要在战术上重视它。前者是因为糖尿病是可防、可控、可逆的,糖尿病患者可以获得有质量的生命;而后者是因为糖尿病是改变生活方式的疾病,需要从生活的每一处细节去改变,只要有一刻不改变,糖尿病就会慢慢发展。因此在抗击糖尿病的道路上,医生、管理人员和患者都要有信心、耐心与毅力。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