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院士讲堂|打造慢病防控逆转“深圳样板”

2020-01-12 10:41 来源:南方网

  2020年1月11日,以“慢病防控之中国策略”为主题的院士专家论坛在深圳市人才公园召开,此次活动由中共深圳南山区委组织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华润置地有限公司主办,广东省糖胖病逆转研究所、广东生命科学健康研究院及创业慧康深圳研究院共同承办。本次院士讲堂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侯云德、王陇德两位院士,围绕着“慢病防控·中国策略”话题开展交流分享。广东省医学会会长姚志彬教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立丰副主任、广东生命科学健康研究院院长付承彬博士等领导及专家学者、市民听众共500余人共同出席此次活动。

  院士讲堂不仅是一个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也不仅是“聚”院士名家、“集”聪明才智的大智库,更是一场深圳贯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精神、提升市民科学文化素养、满足市民文化生活需求的创新实践。

  会议开始,中国工程院院士、医学病毒学专家侯云德院士以“像阻击传染病一样构建中国慢病防控体系”为主题,为在座来宾带来了一场深刻而精彩的演讲。

  拥有60余年病毒学领域研究经验的侯云德院士,他从自己的专业领域出发,从我国多年传染病防控综合体系建立的历程 ,讲述如何布局建立了多部门、多领域、覆盖全国的传染病检测平台和检测网络,如何成功应对了近十年来国内外发生的多次重大传染病疫情,并提示了要如何像阻击“流行病”一样构建中国慢病防控体系,从国家政策、宏观策略、人才培养、工作体系建设等当面给出我国慢病防控体系建立的重点工作的建议。

  紧接着,广东省医学会会长、九三学社中央常委姚志彬教授就“让人文照亮医学”话题发表讲话。

  姚教授在演讲中谈及了医学与人文的关系,他认为医学是一门与人文关系最为紧密的学科,医学人文具有普世性、天然性、永恒性。而如今,现代医学在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繁荣和进步的同时,也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和迷茫。想要走出这样的困境,姚教授提出,第一需要制度变革,改革医药卫生体系,让医疗事业回归基本,回归公益;第二要走出技术崇拜的迷雾,将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落实到实处;第三则是要提高医生人文修养,重塑医生自身形象和职业形象,提高道德自觉。

  随后,中国工程院院士、卫生管理和疾病控制专家王陇德院士则围绕“凝聚社会多方力量,防控和逆转慢性病”的话题,展开了自己的演讲。

  王陇德院士提出:“国家确定了健康中国建设的宏伟战略,明确提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健康不仅仅是卫生一家的事情,而是社会各个方面,政府各个部门的重要任务。”王院士还讲述了为了进一步推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从糖尿病防治到中国特色的慢性病防控路径的探索。从筛查、预防、管理、逆转,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到慢病防控中,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从行业、社会、个人三个层面统筹推进,凝聚社会多方力量,防控和逆转慢性病。

  最后,王院士表示,在政府主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下,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一定能够有效地凝聚全社会之力,一定会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专家院士用他们多年钻研的专业知识、实践探索及深刻的思考和洞察,向听众们传达了自己对“慢病防控之中国策略”的看法、见解和建议,让全场的嘉宾和听众都受益匪浅。

  在“专家面对面”环节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市民听众积极踊跃,就我国慢病防控、糖尿病生活方式等话题提出心中的疑惑,院士专家则耐心细致地讲解,并从自身经历出发一一给出了详细解答,专家们表示,只有结合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凝聚社会多方力量,不断探索创新,勇于实践,才能更好地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慢病防控体系。

  在下午的议程中,与会的院士、专家、学者们共同开展了“圆桌会议专题讨论会”,围绕“慢病防控中国策略”的主题展开对话。

  广东省医院协会黄力会长、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葛航董事长、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廖新波巡视员、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立丰副主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徐谷根主任、碧桂园华大农业控股有限公司梅永红总裁、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余卫业主任、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博导蒋卓勤教授、越秀大东社区医院苏启英院长、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蕴韶教授等领导、专家学者及各界代表均出席了圆桌会议。

  会议上,广东省医院协会黄力会长发表了自己对医院慢病管理现状的看法及展望,而杭州创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葛航董事长则详细阐述了在飞速发展的时代中,互联网AI是如何为慢病管理赋能的。同时,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林立丰副主任、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蕴韶教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徐谷根主任等也纷纷以自己专业领域为基础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圆桌会议结束后,在美丽的人才公园湖畔,伴随着水榭平台旁逐渐西斜的落日,此次院士讲堂圆满落下帷幕。

  此次深圳“院士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深入探讨了我国慢病防控策略体系的现状及慢性病干预技术实际落地规范化应用问题,更从多方面给出了我国慢病防控体系建立的重点工作和建议。进一步探索新策略、解读新政策、理解新要求、洞察新趋势、整合新资源,充分发挥深圳的创新优势、体系优势和区位优势,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春风,凝聚社会智慧和产业力量,加快打造健康中国的“深圳样版”。虽然我国慢病现状十分严峻,慢病防控体系的构建依旧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但相信只要我们能够凝聚社会多方力量,全面统筹推进,面对挑战迎难而上,不断探索创新,定能打造慢病防控与逆转的新效率!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