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旅游收入增长!广州从化成大湾区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

2021-05-07 09:54 来源:南方网

  2021年五一劳动节迎来了5天小长假,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形势持续向好、高速公路免费、景区不设75%限流以及气候总体舒适等多重利好下,市民游客出行意愿大大增强,自驾游、短途游、周边游特别是乡村游、亲子游等热门出行方式火爆。

  五一小长假,广州从化也迎来了春节以来的首个文旅市场消费高峰,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乡村生态旅游热门目的地,从化的乡村赏花游、特色小镇游、森林生态游、红色文化游等在假期里受到了不少广州乃至珠三角地区以及外省游客的欢迎。

  经初步测算,五一劳动节5天假期,全区累计接待游客83.85万人次(同比增长117.4%,较2019年可比口径同期增长53.36%),实现旅游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92.86%,较2019年可比口径同期增长74.95%)。旅游业带旺拉动消费,五一期间全区10家重点监测商超企业实现销售额近4000万元,同比2019年、2020年分别增长7%、30%。

  亮点一:景区、农业公园掀起“乡游热”

  从化是粤港澳大湾区的“后花园”和“北回归线上的翡翠明珠”,森林覆盖率达69.1%,青山叠翠,180多个湖泊碧波荡漾,加上珠三角高速路网便利,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广受欢迎,各类品牌景区游客络绎不绝,赏花、休闲体验的景区景点人气畅旺。

  从化区内拥有石门、流溪河两个国家森林公园,均实施门票八折优惠措施,从5月2日开始迎来客流高峰,当天石门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5420人次,流溪河国家森林公园接待游客4931人次。去年评为4A景区的石门国家森林公园举办七彩斑斓花海观赏节,众多喜欢赏花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

  假期期间,从化一批农业公园大受欢迎,掀起乡村游的一股新风潮,赏花、垂钓、采摘、玩水、野营、体验农耕、吃农家菜成为了五一假期热门旅游方式,全区33个农业公园经初步统计共接待游客超10万人,热门农业公园例如香蜜山生态果庄假期举办“享初夏山水吕田”活动,接待1.5万人次,带动经济收入126万元;以高科技农业为主题的风云岭艾米农场假期共吸引近7000人次观光游玩;盛产玫瑰柑的Umizz柑橘星球主题活动也吸引不少亲子游客群体。

  从化在近年精心谋划建设了20个特色小镇,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成为从化乡村旅游新名片。例如,南平静修小镇举办了户外艺术写生活动,接待19300余人次;罗洞工匠小镇的四海桃源百艺潮墟集合了众多非遗项目以及文创产品展销,华南农业大学珠江学院的学子体验参与非遗市集,学习非遗手艺、开展勤工俭学,接待约8000人次。

  亮点二:“荔枝定制”火热带动旅游经济

  今年的从化“荔枝定制”系列活动已于4月1日启动,实现“从最晚熟到最早卖”,今年计划推出定制30000棵,定制品种包括:流溪桂味、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等,同时推出“荔枝定制+旅游礼包”组盒套餐,相关优惠吸引了不少游客关注。

  五一期间,作为荔枝定制点之一的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关注,纷纷前往参与一次“美荔”之旅。据园方初步统计,五一期间荔枝定制套餐售近300套,接待人次约2万,带动餐饮、农副产品等消费近100万元。

  在从化荔枝博览园,市民游客包括不少青少年群体现场领略四百亩荔枝树开花结果的景象,感受通过5G网络实现技术监测的智慧荔枝果园,认识荔枝品种、了解荔枝文化,不少市民现场定制优质荔枝,购买荔枝茶、荔枝饼、荔枝酒等特色荔枝产品,游玩后满载而归。

  亮点三:红色线路点燃文旅市场

  从化区整合丰富的红色文旅资源,策划打造推出了“四史”(包括:中国共产党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共6条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线路,线路串联起从北第一支部旧址、黄沙坑革命旧址、解放广州的最后一场战役云台山战役遗址等红色经典故事和场景节点,老温泉新活力实践馆、莲麻村党章学堂、西塘宪法馆、南平一号馆等场馆设施,提供了多元化、沉浸式、体验式的参观学习旅游空间。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游客到从化踏寻先辈足迹、重温红色历史。

  旅行社在五一假期推出“追忆红色岁月弘扬革命精神”“南平静修养心明志”“明礼西塘,学古观今”等精品旅游线路,相关景区景点迎来了游客热,比如,莲麻小镇黄沙坑革命旧址景区红色文化游大受欢迎,日均接待超3500人次,并带动周边农民农特产品销售80.78万元。

  温泉财富小镇粤创街举办“喜迎建党100周年、乡村振兴在行动”青年大学生社团风采艺术活动,各高校的学子文艺节目精彩纷呈;鳌头西塘宪法馆、村史馆、家风馆文化特色浓厚,西塘童话小镇假期共接待逾11500人次。

  南方日报记者 朱伟良

  通讯员 刘付云 利晓桦 从文广旅体刘展鸿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