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种病被视为“心肺血管系统的癌症”!

2021-05-10 08:40 来源:南方网

  在“世界肺动脉高压日”(5月5日)期间,首个《中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生存现状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京正式发布。该报告由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右心与肺血管病专业委员会牵头、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发起、肺动脉高压病友联盟协作、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支持,是基于中国首个大规模全国性肺动脉高压患者生存现状调研结果综合而成,深入揭示了患者群体的诊疗现状、生活质量与疾病负担。

  被视为“心肺血管系统的癌症”

  肺动脉高压是一种慢性、危及生命的疾病,被视为“心肺血管系统的癌症”。常见症状包括活动后气促、疲乏、心绞痛等。随着肺动脉压力升高,患者的心脏负荷会持续加重,最终导致右心室肥大、衰竭,甚至死亡。因其病情严重,未经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中位生存期平均2.8年,5年生存率仅为34%,在靶向药物上市后,例如日本的强化三联治疗,其5年生存率提高到了96%,10年生存期为78%。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理事长胡宁宁女士表示,“包括罕见病在内的重大疾病的防治工作对于实现‘健康中国’具有战略性意义。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始终致力于推进针对肺动脉高压的患者支持与公众教育。今天各方携手发布《白皮书》,旨在引起行业与公众对于肺动脉高压患者生存现状的重视,帮助更多患者实现规范化诊疗,改善生活质量,回归正常生活。”

  平均确诊时间需要2.2年

  《白皮书》显示,在诊断方面,由于疾病知晓率低、诊断能力不足,导致肺动脉高压患者确诊延迟的不在少数,从出现症状至确诊所需年限平均为2.2年,甚至有部分患者需要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而肺动脉高压患者从确诊到起始治疗所需年限平均为2.6年。

  《中国肺动脉高压患者生存现状白皮书》调研结果显示,在近500名受访者中,超半数或因疾病认知度、治疗可及性和就医负担等多种因素导致起始治疗不达标或复诊不规律,对于治疗获益和长期预后造成不利影响,患者全程规范化管理亟待提升。

  国家心血管病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柳志红教授指出:“通过调研我们发现患者目前仍面临几大诊疗困境:确诊困难、治疗规范化不足、回归正常生活面临阻碍。也正是为此,我们呼吁社会各方持续探索、积极合作,进一步加强医患教育、提高治疗依从性、减轻患者负担,推动我国肺动脉高压诊疗事业的长足进步。”

  规范治疗与规律复诊可改善预后

  与很多疑难杂症相似的是,肺动脉高压患者需要规范治疗与规律复诊,通过提高依从性从而真正改善长期预后。

  根据《中国肺动脉高压诊断与治疗指南(2021版)》推荐,“建议肺动脉高压起始联合治疗,尽早达标”。然而,《白皮书》显示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研究发现,多数患者起始治疗不达标,47%的患者起始为单药方案,特别是针对确诊时已达到WHO功能分级III级和IV级的患者,仍然有47%和36%的患者起始单药方案。

  《指南》同时指出,“病情稳定的患者每3-6个月随访评估一次。病情不稳定建议及时复诊”。而参与调研的肺动脉高压患者中有39%未能规律复诊,12%甚至从未复诊,这为疾病的评估与管理带来了不小阻碍;另外,24%的肺动脉高压患者在治疗期间曾间断用药甚至停药,这容易使病情失去控制或加重,无疑影响其最终获益。

  针对患者治疗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柳志红教授建议,应大力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区域联盟医共体建设,充分发挥肺动脉高压专科医院示范作用,拉动更多医院,推动整体提升诊疗水平,同时优化患者全疗程管理,着力提升诊疗质量和治疗依从性,从而帮助患者实现更好的治疗结局。

  记者 欧旭江

  来源 南方+客户端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