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解读伊利股份最新财报

2021-04-29 1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20年风云诡谲的外部环境,以及突发的新冠疫情,给行业发展带来诸多困难和挑战。在这样的“百年未有之变局”下,伊利股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4月28日,伊利股份发布的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其营业总收入达968.86亿元,归母净利润70.78亿元。而同期发布的2021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达273.63亿元,同比增32.49%,归母净利润28.31亿元,同比增147.69%。

  很多人用“逆势高位双增长”和“史上最强一季报”来形容伊利的这份财报和季报。那么伊利的“逆势高位双增长”成色到底如何?这份号称“史上最强”的一季报又预示着什么?

  正确透视“逆势高位双增长”

  众所周知,2020年是整个乳业遭遇巨大挑战的一年。特别是一季度,行业整体增速大幅下滑,甚至是负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乳品加工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超50% ;同期,全国液态奶产量533.78万吨,同比下降9.64%。

  即便一季度遭遇如此巨大的挑战,伊利依然实现了全年968.86亿的营业总收入,9个月干出了12个月的业绩,更提前完成了“全球乳业五强”的战略目标。不管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个十分难得、十分亮眼的成绩。

  我们来做一个数学题。数据显示,伊利2020年后三季度营收总额为762.33亿元,如果剔除去年疫情影响最严重的第一季度,将后三季度业绩折合为年化来看,营业收入可能达到1016.44亿元。这也能从另外一个角度,展现伊利股份“逆势高位双增长”的成色和质地。

  更有意义的是,在整个行业面临危机的时刻,伊利做了什么?

  在不少企业还在犹豫是否复工复产的时刻,伊利凭借高效的管理协同能力,实现“健康复工”,在保障广大消费者乳制品需求的同时,也为业务的快速恢复和反弹提供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伊利一方面从资金、技术服务、良种奶牛、饲草种植等多方面支持上游奶业,与产业链合作伙伴携手共克时艰;另一方面,更是逆势布局,加速在内蒙古、黑龙江、河北、河南、陕西、宁夏、甘肃、山东等地区的产业集群项目,为其未来发展积蓄实力。

  而在产业链下游,伊利加强布局“社区服务”“社群营销”“O2O到家”等新零售模式,并继续深化与电商平台的战略合作。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电商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55.00%。与此同时,其线下渠道优势也得到进一步强化。截至2020年底,伊利服务的乡镇村网点近 109.6万家,较上年提升了5.50%%。

  疫情的“危”与“机”并存,关键是谁能够化“危”为“机”,在危急时刻掌握主动权,这不仅考验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更考验企业的产业链掌控力。显然,伊利做到了这一点。

  “史上最强一季报”预示着什么?

  再来聊聊伊利的“史上最强一季报”。可能有人会说,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业绩基数较低,,与2019年相比较才更能看出业绩的质地。简单计算可知,即便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伊利2021一季度营收、净利也分别取得了18.3%、24%的高增长。

  在笔者看来,这份“史上最强一季报”预示着伊利已经完成了在疫情中的蓄力阶段,并开始了自己的加速前进。

  这并不难理解。多年以来,伊利之所以能稳居亚洲乳业第一,并实现从全球乳业十强到全球乳业五强的跨越,其核心优势,就是全产业链布局的强大规模优势,以及各个业务板块的均衡高质量发展。这也意味着伊利可以根据其对市场变革和消费趋势的前瞻洞察,更从容地把握市场机遇,并在相关细分领域,快速发力,并取得战略性优势。

  从结果来看,伊利拥有着全行业最具活力的产品矩阵组合,既有耀眼的“超级单品”,又拥有最多的“潜力股”。数据显示,2020年,“金典”“安慕希”“畅轻”“金领冠”“巧乐兹”等重点产品销售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9.6%。同期,随着伊利大健康布局的稳健推进,创新产品的布局也收获颇丰。数据显示,2020年,伊利新品销售收入占比达到16%。

  此外,2020年,伊利股份也成功抓住了渠道变革的增量风口,在线上购物、直播带货、社群营销、O2O到家等新兴渠道布局方面表现突出。数据显示,2020年,其电商业务收入取得55%的高增长。而星图公司调研数据显示,伊利常温液体乳在电商平台的零售额市占份额为28.1%,位居电商平台常温液体乳细分市场首位。

  年报信息显示,2021年,伊利计划实现营业总收入1070亿元,利润总额93亿元。根据这一计划,伊利股份在2021年营收将实现百亿级增长,增速将不低于10.85%。而伊利的目标显然不止于此。根据此次公布的战略规划,伊利要在2025年挺进“全球乳业三强”,并在2030年实现“全球乳业第一”。从这份清晰的路线图中,我们可以品咂出伊利的自信与野心。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