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当心,孩子早发育,可能长不高!

2021-04-29 14:59 来源:南方网

  在内分泌专科门诊,经常会碰到家长带着孩子来咨询:“医生,我的女儿才8岁,乳房就发育啦,是不是性早熟啊?”“医生,我的儿子才11岁,就有点变声了,是不是性早熟?”性早熟这个词在这些年频频出现在大众的视线中,很多家长对此更是谈之色变,很害怕自己的孩子与这个名词扯上关系。据报道,性早熟在我国内地的发病率,由十年前的0.5%上升到目前的3%,女童高于男童,并有呈上升的趋势。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科普一下困扰着很多家长的儿童性早熟吧。

  孩子的这些特征,需警惕性早熟

  正常情况下,男孩女孩进入青春期都会按照正常的发育程序进展:女孩通常在10岁多那会才开始慢慢出现第二性征,如乳房发育、身高增长速度突增、阴毛生长,一般乳房发育2年后开始出现月经初潮等;男孩在11-13岁左右开始出现睾丸、阴茎增大增粗,升高增长速度突增,慢慢出现阴毛等的发育,一般睾丸增大开始后2年出现变声和遗精。但如果女孩在8岁前、男孩在9岁前出现第二性征的发育,即可认为是性早熟。如果您的孩子存在有下述情况,则需警惕性早熟的发生。

  ◆女孩

  女孩在8岁前,就已经出现有乳房的发育了,身高突增(一年长高>8cm),有些甚至还伴随有小阴唇的增大、着色,开始出现阴毛、腋毛,皮肤变得油腻、长青春痘等,或者有些女孩在10岁前就出现了月经初潮。

  ◆男孩

  男孩在9岁前,出现睾丸、阴茎增粗增大,身高突增(一年长高>8cm),有些伴有声音变粗,出现喉结和胡须,出现阴毛、腋毛等、遗精等,皮肤变得油腻、长青春痘等。

  ◆骨龄

  监测的骨龄明显大于实际年龄,有骨龄生长加速的情况。

  揪出“真凶”,性早熟可能与这些因素有关

  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孩子提前发育,变成了“小大人”呢?其实,导致性早熟发生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部分性早熟病因如下:

  ●遗传因素:一般来说,母亲初潮较早的女童,她们也更易发生性早熟;或者是兄弟姐妹中有性早熟病史的孩子,那么,他们出现性早熟的几率也会相对高一些。

  ●饮食原因:食物中雌激素活性物质也是性早熟危险因素之一,如含性激素的食物蜂王浆,儿童如果经常食用的话,有可能会导致性早熟。

  ●盲目进补:有些家长恨不得孩子长得再好一些,听到说某种保健品对孩子的发育好,就盲目跟风,误信保健品广告,过度给孩子进补保健品,殊不知,这种盲目进补,也可增加孩子性早熟的发生。

  ●心理原因:现在网络发达,孩子很容易就能接触到各种信息,但海量的信息良莠不齐,频繁接触一些超越心理年龄的视频图像内容,可引起孩子心理年龄的变化,对其产生性刺激,进而可能导致性早熟的发生。

  ●其他因素:孩子误触含有性激素的化妆品、药物以及误食含有性激素成分的食物,也可导致出现性早熟。

  性早熟可导致骨龄提前发育,损害终身高

  性早熟的孩子在一开始的时候可因突然“拔高”而让一些家长误以为比同龄孩子发育得要好,但其实,这类孩子骨龄进展快,提前消耗生长潜力,骨骺提前闭合,孩子身高增长的空间反而减少了,最终损害了成年身高,导致成年后个子不高。

  除了损害终身高,孩子发育过快,可能也会让他(她)感到因与同龄人的“不一样”而显得自卑、恐惧等,影响孩子的学习、社交和日常生活,从远期来看,研究发现,性早熟的孩子在成年后子宫、乳腺、睾丸等肿瘤发生率也会较普通人群更高一些,肥胖、高血糖、高血脂等代谢风险的发生也将增高。

  因此,为了防止孩子成了“小大人”,家长在平时的养育过程中要注意避免盲让孩子进补,避免让孩子过多地接触到含有激素类的食物、药物或化妆品等,减少接触具有两性意识地视频内容等。一旦发现孩子有上述性早熟的倾向,应尽早带孩子到遗传代谢与内分泌专科,请专业的医生帮忙寻找原因,一旦确诊,越早干预,效果越好。

  指导医生:广东省妇幼保健院遗传代谢与内分泌科刘舒副主任医师

  通讯员:林惠芳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