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华南首届唇腭裂儿童公益援助工程广州启幕

2021-04-28 17:08 来源:南方网

  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但对于许多患有唇腭裂的儿童来说,这简单而美丽的微笑却显得奢侈而艰难。根据中国先天畸形监测科调查数据显示,唇腭裂在所有先天畸形发生率中排第三位。全世界每三分钟就有一个唇腭裂孩子诞生,在中国每60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兔唇宝宝。

  因无法承担昂贵的手术修复费用,许多贫困及偏远农村地区的唇腭裂儿童得不到及时救治,而这样的缺憾将影响他们的一生。他们大多不能说话、社交甚至微笑,唇腭裂口还会影响进食导致营养不良,还可能引发耳部感染和语言发展障碍,患儿和家属还将面临巨大的社会压力和心理障碍。

  近年来,唇腭裂儿童得到了越来越多社会人士、媒体及组织机构的关注与帮扶,但单一、独立的帮扶个体无法形成大规模、整体化、覆盖率广泛的公益专项援助组织与项目。因此,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牵头,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助力,多方专业医疗机构及社会组织支持与指导,全社会积极响应的“天使微笑计划”正式提上日程!

  4月27日,由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联合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广东省残疾人公益基金会、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广州青年会等慈善机构发起,受首都儿研所附属儿童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中国康复医学会广东省分会指导及技术支持的“天使微笑计划·暨华南首届唇腭裂儿童公益援助工程”在广州天使儿童医院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康复医学会燕铁斌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张磊涛教授、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秘书长许秋霞、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会长梁冬飞、广州青年会副总干事刘婉妮、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曾繁荣教授等行业领袖、公益杰出代表以及省三甲专家受邀参加了本次“天使微笑计划”启动仪式!共同为唇腭裂儿童发声、发力,守护孩子纯真的笑脸!

  “每一个唇腭裂孩子都是折翼的天使,救助这群天使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全社会业内及爱心人士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事情。”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许秋霞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联合广州天使儿童医院,在各公益机构、康复学会的指导下,邀请省三甲名医亲诊操刀,组织落实好唇腭裂贫困儿童专项援助工程,确保符合条件的患儿都能得到专业化的康复治疗,让困境中的唇腭裂儿童能走出阴影,笑对生活。

  传递:爱心公益力量

  守护唇腭裂儿童的健康,身体上的修复固然重要,但心灵上的创伤同样需要修复。中国康复医学会燕铁斌教授对此指出:“天使唇腭裂困境儿童援助服务,应从患儿身心与家长健康教育出发,进行医疗、心理辅导、康复训练综合干预,帮扶唇腭裂患儿全面康复。”

  广东省让爱回家公益促进会梁冬飞会长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爱心社团的社会公信力以及号召力,大力促进“天使微笑计划”的实施,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爱心企业支持和帮扶这些家庭贫困的唇腭裂儿童患者。”

  广州青年会副总干事刘婉妮也在现场积极呼吁全社会更多的有志之士广泛关注“兔唇宝宝”家庭,号召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帮扶工作中来。为唇腭裂儿童发出公益之声,传递爱心力量。

  分量:见证成长,守护健康

  在活动期间,广东省康复医学会会长燕铁斌教授正式授牌广州天使儿童医院为“天使微笑·唇腭裂儿童康复中心”,广州市医疗行业协会授牌广州天使儿童医院为“天使微笑计划·广州唇腭裂儿童之家”。对此,广州天使儿童医院程旭生院长表示:这两项授牌承载了太多的责任与担当,同时也对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帮助整个华南地区甚至国内更多地区的唇腭裂患儿早日走出阴霾,重拾微笑。

  另据悉,为了方便华南地区唇腭裂儿童能够第一时间得到省内三甲名医亲诊手术,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童唇腭裂专家张磊涛教授特地成立了个人专属“唇腭裂天使修复工作室”,并落户广州天使儿童医院,以便定期服务患儿家庭。

  心愿:唇腭裂儿童绽放灿烂笑容

  在偏远贫困地区,很多患儿家长都会控诉命运的不公,他们无法理解,为什么自己的孩子会有这种缺陷?迎接一个小生命的到来,对家庭来说是激动而快乐的,可是,倘若孩子存在先天性畸形,例如唇腭裂,对家庭来说却是痛苦和遗憾的。尤其对偏远贫困家庭来说,这无疑是雪上加霜。但幸运的是,唇腭裂在天使,是可愈之伤。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儿童唇腭裂专家张磊涛教授在现场采访中表示:“天使微笑计划启动后,活动组委会将对偏远贫困地区唇腭裂儿童进行专项免费手术及术后康复治疗援助,除了我们的专家团队手术亲诊外,还将为偏远地区基层医生提供专业医疗培训,并将定期开展跨地域性的学术交流活动,不断改善和提升唇腭裂患儿的康复质量,让更多患有唇腭裂疾病的贫困儿童能重建自信,重展笑颜,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