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伊利研发人员斩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2021-04-27 16:19 来源:南方网

  随着奶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创新已经成为推动奶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之一。4月27日上午,2021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建功‘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动员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伊利集团凭借卓越的创新实力与严苛的品质把控荣获双项表彰:伊利研发人员赵六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化验室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此次同时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是伊利人坚守创新求发展的缩影,也是国家对中国乳业开拓创新、服务健康中国建设的认可。一直以来,作为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伊利在董事长潘刚“不创新,无未来”理念的指引下,以消费者为中心,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破解技术难题,引领行业创新发展

  新时代的劳动者,也包括不断推动科技进步的创新者。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伊利始终坚持创新发展战略。近日,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在参加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时表示,“创新引领健康未来,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是行业方向,也是伊利坚守的赛道。”多年来,伊利通过深耕技术创新,破解行业前沿技术难题,实现了创新赛道的持续领跑。此次荣获奖章的伊利创新研发人员赵六永拥有28项国家授权发明专利,是伊利创新队伍的杰出代表。

  为了让消费者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酸奶的营养与美味,赵六永带领团队经过数千次的实验测试和设备试产,解决了产品浓稠挂壁无法量产、水乳分离的行业工艺世界性难题,成功研发了第一代利乐砖安慕希常温酸奶。在伊利,像赵六永这样的创新研发人员还有很多。为了研发更加满足中国宝宝营养需求的奶粉,伊利80后科学家——母婴营养研究院院长司徒文佑带领团队深入科研,为中国母乳研究作出卓越贡献。伊利的科研人员深耕母乳研究长达19年,建成了全球首个“中国母乳研究数据库”,研发出乳清蛋白及酪蛋白均接近母乳水平的“金领冠”系列婴幼儿配方奶粉,在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等方面,获得了代表中国的专利配方的核心发明专利,并斩获了多项创新大奖为了让“乳糖不耐受症”人群也可以喝上牛奶,伊利液态奶事业部研发部总监、全国劳模巴根纳带领团队,经过4年的技术攻关研究与工艺配方的研制,历经上千次的实验,推出了舒化无乳糖牛奶,打造了国内第一款可以有效解决乳糖不耐症或乳糖酶缺乏问题的牛奶,获得了市场的巨大成功。

  此外,伊利在益生菌、DHA牛奶、植物蛋白、药食同源的中老年奶粉等方面的研究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比如推出第一株自主研发的、分离自中国婴儿肠道的菌株“乳双歧杆菌BL-99”,研发低GI的伊利欣活纾糖奶粉等。伊利持续聚焦行业前沿需求,不断突破奶业发展技术壁垒,创新研发新产品,不仅满足了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还为行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技术助力。

赵六永在产品研发工作中

  融合全链创新,打造世界级品质产品

  此次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定州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部化验室,是伊利品质创造者的中坚力量之一。自成立以来,团队秉承伊利企业信条,贯彻“科学、严谨、公正、准确、高效、改进”的质量方针,细检测、严把关,从原辅材料到半成品、成品的各项检验项目、控制标准都高于国家标准,保证出厂产品100%安全健康。在化验室技术检测团队的保驾护航下,每一款到达消费者手中的伊利产品都保持着新鲜度与高品质。

  在伊利,这样的品质创造者还有很多,如去年当选全国劳模的孟根花,多年来带领团队持续完善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推动中国乳制品检验方法持续升级。多重质量管控,层层品质把关,伊利用严苛的质控体系,高于欧盟的质量标准,守护每一位消费者的健康。

  除了严苛的品质管控体系,伊利在全球建设创新中心、科研中心和生产基地,以智慧、产业“双融合”构建创新体系,开展全产业链创新合作,取得了丰硕的实际成效。在荷兰,伊利联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建立了欧洲创新中心;在新西兰,伊利建立一体化的乳品生产和科研中心;在美洲,伊利联合一流大学、科研机构主导实施了“中美食品智慧谷”。此外,伊利还在大洋洲“黄金奶源带”投建了全球最大的一体化乳业生产加工基地——大洋洲生产基地,在印尼、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西兰等地区深入布局,加速全球产业融合。目前伊利全球合作伙伴已遍及5大洲33个国家,伊利正通过汇聚全球优势资源,深入探索创新研发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打造世界级品质产品。

  对于伊利的创新探索,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给予了高度评价,“伊利是食品企业中最早与生命科学对接,将所有创新产品进行临床医学验证的企业,夯实了创新的科学基础。中国食品企业要像伊利一样,沉下心来做科研的积累,否则,‘健康中国’就是一句空话。”

  远见成就未来,合作方能聚力。未来,伊利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战略,汇聚全球资源与智慧,围绕国际乳业研发的重点领域深耕科研,用创新引领奶业行业高质量发展,用高品质守护消费者的健康,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加快实现“让世界共享健康”的梦想。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