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五一假期前文旅推荐:与宝藏琴社约会,看一场青年必看的话剧

2021-04-11 09:3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刚过完清明假期,马上又要迎来五一假期了。在中间这段不短的时间,如何让你蠢蠢欲动的出游欲望得到满足?南都新文旅“看点”栏目,梳理出一份充满看点满满的出行地图。出门看一场展览,去听一场国潮音乐会,甚至去公园踏春都可以有满满的文艺味。

  【看展】

  寻迹羊城:

  “2020年广州考古新发现”

  展览集中展示了2020年广州考古新发现,共展出考古出土文物209件套,其中绝大部分是首次展出。展览共分为3部分:第一部分“拼接先秦文明”,第二部分为“追寻古城文脉”,第三部分为“探索丧葬文化”。

  残缺的夹砂陶鼎,见证4000年前珠三角与粤北先民的交流互动;汉代陶灯、唐代铜钱、宋代奁盒、清代发簪……勾勒出千年来广州城的生活画卷;造型独特的陶鸮形五联罐,让我们惊叹于祖先的审美艺术,想去探索他们的精神世界……

  时间:2021年2月8日-5月16日(9:00-17:00,每逢周一闭馆)

  地点:南汉二陵博物馆

  门票:免费

  《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

  “交融的激流:广州影像三年展2021”由主题展与文献展组成,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本次影像三年展总策划及文献展策展人,主题展三个单元分别为超图像小组(董冰峰、向在荣、滕宇宁)策划的“我们,集体”,杨北辰策划的“前沿心智”和赫拉尔多-莫斯克拉(Gerardo Mosquera)策划的“全球景观”。主题展三个单元将在“交融的激流”的视野和框架下彼此交织,尝试连接起过去、当下与未来,以及宏观与微观等诸多方面,在开放的对话与交流中,促发影像艺术进步与实践。

  玛丽娜·卡马戈《消失的大洲》影像2021年

  “广州影像三年展”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广州国际摄影双年展”,从2005年品牌创办至今,已经举办了四届展览,每届确立一个主题,密切关注影像与时代、历史、社会和人文学科之间的关系,不断挖掘并追踪影像的产生过程和构成其社会学意义的特征,为现当代影像艺术的研究和收藏积累了丰富的学术资源。

  展期:2021.03.30-2021.05.30

  地点:广东美术馆1-12号厅

  门票:免费

  《毕加索的遗产》

  很多人对毕加索这位艺术天才并不陌生。他给世人留下了不少惊世名作。而这次展览的作品反而是一些小众的,他生前未公开的作品,极具观赏价值!在这些神秘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毕加索创作的灵感来源和真情实感。即使时代已经变迁,但这一幅幅画却仍然熠熠生辉。

  时间:2021年03月17日-05月17日11:00-20:00

  地点:广州市荔湾区沙面北街73号首层In Arcade廊厅

  门票:免费进场

  《异地重现——“是你吗?”》

  还记得《星际穿越》吗?宇航员库珀因为一个谎言踏上救世之路,和女儿一别就是一辈子,再见时,女儿已是垂暮之年……这个展览也是以宇航员为主题,当穿着宇航服的人或张目凝视,或双双对望,或相拥而聚,却疏离着相爱。艺术家用末日的彩虹和旷世独行的粉橘色书写爱憎。

  时间:3.25~5.15

  地点:九月艺术·天环店L225

  门票:免费

  《猪仔叹和毒物赋》

  虽然名字有点儿奇怪,但现场布置真的很好看!展览展出了当代艺术家林丛欣的多件作品,通过水墨画、装置、VR技术等形式,重现中世纪的投石机、黑死病医生等,尝试回应在制度化和全球资本主义的框架下,我们该如何对待身体和物。

  林从欣对致瘾植物、病毒、劳工移民和殖民商品历史的长期研究,通过展览“猪仔叹和毒物赋”与时代美术馆的所在地广州联系起来——19世纪的广州正是鸦片和苦力贸易的主要口岸,也是瓷器、茶叶、丝绸和白银等殖民贸易物资的门户。

  时间:2021年3月20日-5月16日

  (周二至周日10:00-18:00;逢周一闭馆,法定节假日除外)

  地点:广东时代美术馆

  (广州市白云大道黄边北路时代玫瑰园三期(广州地铁二号线黄边站C出口))

  门票:免费

  【演出】

  火遍B站和油管的

  宝藏琴社来广州了

  广州大剧院将邀请火爆B站与Youtube的宝藏琴社——自得琴社出席,为“国潮大赏”系列演出拉开帷幕。虽然是下周才举办的活动,但小编迫不及待地先给大家安排上了,因为实在是太火了!怕太晚了,大家抢不到票啊!4月18日晚,自得琴社将带来古琴的现场演绎,并与会员们分享《自得演出进化史》。带大家走进“自得琴社”的创作理念,了解其诞生的过程以及背后的故事。4月20日晚上,自得琴社还有正式演出。

  自得琴社成立于2014年,成员以80、90后青年琴家为主,是一个多才多艺、极富创意的团队。自得琴社通过音乐会、讲座、教学、网络视频等形式,推广以古琴为主的优秀传统文化。自得已在全国各地成功举办过《天真自得》、《琴为何物》、《新不异旧》等系列音乐会,广受欢迎。从传统到跨界创新,从昆曲到汉唐舞蹈,古琴独奏,民乐合奏,电古琴与电子音乐,形式、内容极其丰富。

  时间:2021年4月18日国潮大赏系列演出开幕式

  4月20日19:30-21:30自得琴社演出

  地点:广州大剧院歌剧厅

  门票:开幕式不需要票

  去深圳看一场

  “中国青年必看话剧”

  1990年茅盾文学获奖作品《平凡的世界》,被誉为“茅盾文学奖的明珠”;中国文学史上最畅销、读者最多的现实主义小说。单行本销量逾470万册,总销量超1800万册。33年来,始终位居各大图书畅销榜前列。

  平凡的世界.png

  编剧孟冰耗时8个月,七易其稿,几次深入探访陕北风土人情,了解路遥的成长经历和创作背景,最大幅度地全景式还原了小说的神韵,再现了对作者与作品的高度礼赞。2018年1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提前两个月,共3108张票就已全面售罄;至今,巡演历程超67400公里,受众人数达19600人次,被誉为“中国青年必看话剧”。

  时间:2021年4月24日-4月25日

  地点:深圳保利剧院

  【踏青】

  紫色马鞭草花海

  四月是马鞭草盛开的季节,马鞭草的花语是正义、期待,它是一种十分神圣的花。海珠湿地公园的马鞭草花期刚至,早醒的花苞开始露出笑脸,迎风摇曳,到月底盛放期,20000㎡的花海将被紫色所覆盖。近距离观赏,约半个人高的花枝摇曳,令人陶醉,层层叠叠的紫色花朵,如同精致的小绣球,蜜蜂在其间忙着采蜜,更显娇俏可爱。除了种植有马鞭草外,都市田园的田垄上还有双色茉莉、矮牵牛等品种等迎来了盛花期,预计花期将持续至4月底。

  花期:3月底-4月底

  地点:海珠湿地一期(北门)·都市田园

  门票:20元

  贤鲁岛无影教堂

  广州的隔壁佛山,藏着一个世外桃源小岛——贤鲁岛。四月的贤鲁岛上,花开成海。紫色的马鞭草开在白色的无影教堂下,比普卢旺斯还浪漫。教堂所在的地方是一个爱情公园,很适合情侣一起去游玩,最最重要的是还免费。岛上还有超多色彩鲜艳的巨型雕塑,草间弥生的波点花朵、吹泡泡的小女孩、暴力熊等等,怎么拍都好看。

  地点:佛山贤鲁岛

  门票:免费

  东莞白茅草花海

  四月的春天已经有点夏日的气息,在离广州一个小时车程的水濂湖公园,有一片超美的白茅草花海。生机勃勃的白茅草就像是纱帐一样,春风一吹,白色的小毛毛就在天空中飞舞。白茅草花海非常好出片,随手拍都很唯美,想去拍照的小伙伴要抓紧时间了,因为这是野草,说不定哪天就会被全部割掉了。

  地点:东莞水濂湖公园

  门票:0元

  【红色之旅】

  去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

  看“镇馆之宝”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也叫广东近代史博物馆,是目前广东省内建馆时间最早的专题性革命历史博物馆。它藏在烈士陵园的一个小角落里,最近因为其复古欧式露台和走廊成为爆火的网红打卡点。博物馆里的3万多件藏品、2.5万多张历史照片记录了往昔革命岁月的点点滴滴。

  博物馆里的镇馆之宝有农民部特派员委任状、陆军军官学校修业证书、东江纵队成立宣言、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刘尔崧用过的私章、被授予“功臣炮”称号的“四一式山炮”、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佩戴的红布带以及“刑场上的婚礼”主人公陈铁军1924年的自述手迹等。

  越秀公园真的是一个超级美好的宝藏公园,感觉每次去,都会有新发现。这次要安利的是越秀公园里面的百步梯,这个楼梯由498级石阶砌成,连接着中山纪念堂与中山纪念碑,中山纪念碑位于越秀山的越井岗顶,要登上“百步梯”后才能一堵它的威严。高耸入云的气势、庄重威严的外形,让许多人不自觉驻足停留。百步梯一天中最美的是黄昏的时候,那时候的天色将黑未黑,步梯旁边的红色灯笼依次亮起,走在楼梯上,感觉就像是走在油画中。

  整理:南都记者许琨陈养凯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