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千年古香坊焕发新芬芳 走出三产融合振兴之路

2021-03-18 08:58 来源:南方网

  初春时节,万物并秀。位于花都区花东镇狮前村的七溪地芳香产业基地春色盎然,香气袭人。

  在这里,远观层山翠色葱茏,近看溪涧流水潺潺。山头的野生山茶花开得正盛,山坡地上的素馨花盎然生机,路边迎来藿香的馥郁芬芳……置身其间,这个独一无二的芳香世界,宛若遗落人间的胜境。

  七溪地芳香产业基地由七溪地集团公司投资4亿元打造,于2016年入驻狮前村,占地12000多亩。拥有近400种芳香种类,100多个芳香片区,上亿株野生芳香植物。

  采香制香是花都的古老产业。花县志记载,“城东北二十余里,有土人在该处借用山水力,设机舂香粉”。当地村民靠山吃山,靠香吃香,制香的历史源远流长,代代相传,以香为生,因香而活。

  “如今,基地收集散落的古老芳香作坊的器物,并将原有的4个香场遗址进行原址复原,让这座古香场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该基地相关负责人丁海平说。

  沿着宽敞的柏油路一路向前,香瀑线、香道线、香沙线、香脊线、香颜线等5条香游路线各具特色,是一个集规模种植、产品加工、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三产融合基地。

  这边游客们忙着踏香赏花、拍照打卡,那边科普研学基地里笑语连连。打篆香、制香囊、拓香染、品香茶、蒸香露、焚香听琴……通过各种研学实践项目的开展,基地本着“创新、创造、体验”的科普理念,正以青少年素质教育及家庭亲子游为核心,使参与的群众能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从古法制香中享受发现的乐趣。

  “七溪地的发展定位是芳香产业+体验旅游,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地运营总监何美怡介绍,在种植之外,基地建立芳香研发基地,利用道地的自然植物,不断延伸芳香花木产业链,发展生物萃取、精油提炼、美容护肤品深加工等第二产业,打造天然芳香第一品牌、国货精品的根据地和芳香科技的研发地,助力花都芳香产业的发展。

  同时,积极开辟以观光休闲农业为主的第三产业。目前,七溪地内已建成开放40余间包含花元素风格、档次不一的民宿,而且利用优美的山地资源环境开辟出多条各具特色的登山路线以及包括芳香遗址博物馆、芸香草堂、晒香场、芳香花卉种植展示区、手工制香品等其他游玩景点,让游客更好地畅享自然野趣,领略四季花色,体验岁月生香。

  引入一个项目,带活一片土地。基地以芳香文旅产业带动当地发展,通过“公司+农户”模式,提供就业岗位与机会,优先解决村民就业与创业问题,帮助村民走上致富路。

  丁海平表示,下一步,将会加强与当地农民的合作,公司提供种植技术和育好的花苗,让村民按照要求去种植,再回收成品,以此帮助村民增收,辐射带动花卉产业发展。

  花都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七溪地芳香项目利用独特天然芳香植物的资源禀赋、芳香历史文化传承,结合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与营销团队,聚焦天然芳香,以“芳香+”的特色发展模式兼容特色文旅文创、乡村休闲旅游、创意农业、芳香产业等综合项目。打造芳香历史文化发源地、芳香植物种植基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地、大湾区芳香生态旅游示范地、全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助力乡村以“香”振乡。

  南方日报记者 周甫琦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