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机票均价537元!返校学生与务工人员成春运返程客流主力

2021-02-26 09:0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就地过年之下,2021年春运后半程走势如何?返程高峰客流结构是怎样的?来自同程旅行的春运返程数据分析显示,学生返校及务工人员返程客流成为春节长假过后的出行主力,节后局部地区错峰出游客流也将有所上升。另外,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返程机票的平均票价仅为537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较2019年同期(农历)便宜了大约35%。

  就地过年之下

  节后返程客流高峰周期显著拉长

  从同程旅行提供的春运返程客流大盘分析来看,春运两大主力铁路和民航在整个春节长假期间的客流量持续增长,并在2月16日、17日两日出现了明显的返程高峰,表明在“就地过年”的政策指引下,春节期间居民的出行需求较平日仍有一定幅度的增长。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今年的春运返程客流高峰较2019年有一定的“拉长效应”,即客流峰值持续时间显著拉长。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春运日客流量数据,自2月17日以来,铁路客流量较2020年农历同期最高有329.8%的增长,较2019年农历同期最高恢复了六成左右,民航客流量较2020年农历同期最高有240.3%的增长,较2019年农历同期最高也恢复了六成左右。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受疫情防控措施影响,人们在春运期间的出行较正常年份更加分散,尤其是节前的出发和节后的返程相对分散。另外,今年很多高校选择了延迟开学,高校学生返程客流基本积压在了节后,与务工客流形成叠加,成为春运后半场的出行主力,民航铁路的返程客流相对高位将延续至春运结束后一周左右。为响应疫情防控政策号召,各地高校纷纷选择错峰、分批开学,学生的返校时间因此将散布于2月下旬至3月下旬的一个月内,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春运后半程的客流高峰周期。

  低票价刺激学生族假期出行消费升级

  返校学生成民航春运返程客流主力

  通过分析同程旅行的学生返校春运活动专题页的参与者数据可以看到,返校学生是春运返程客流的主力之一,与务工客流形成叠加。春节过后,同程旅行机票业务面向返校学生群体上线的“学生返校机票福利”专题收到的学生身份认证申请数量日环比增幅最高接近100%,春节长假过后第一个工作日(2月18日)通过该专题分发的学生机票优惠券数量较春节假期前增长了近8倍。据了解,16-23岁的学生群体通过学生身份验证后,在同程旅行微信小程序预订机票立减最高20元,另外还可以在专题页面直接领取20元国内机票代金券(活动期间代金券仅限领取一次)。

  春节长假过后第一周,学生返校热门航线主要有乌鲁木齐——西安、长沙——西安、南宁——海口、贵阳——海口、长沙——广州、郑州——杭州、郑州——上海等。另外,由于北京、武汉等主要“大学城”多所高校的开学时间分布在2月下旬至3月下旬之间,预计学生返校客流高峰将持续至3月中旬前后,相关城市的进港航班及铁路返程班次近期的学生客流将保持上升势头。

  与往年同期相比,学生群体选择乘飞机出行的比例有较大幅度上升,机票价格较往年同期更便宜是主要助推因素。来自同程旅行的机票预订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返程机票的平均票价仅为537元(不含机建燃油费),较2019年同期(农历)便宜了大约35%。

  春节错峰游客流接力

  民航铁路客流春运后半程仍将保持相对高位

  自2月22日起,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去年的冬季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大大提升了人们在国内旅行消费的信心。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各地针对跨省旅行的限制措施有望进一步放宽,春节过后三亚等地将迎来一个错峰游的小高峰。

  来自同程旅行的数据分析显示,民航返程客流相对高位将延续至春运结束前后,客流结构主要以务工返程客流为主,节后错峰出游客流将推高局部线路的客流量,主要以海南进出港线路为主。

  南都记者 许琨

编辑:黄绮铌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