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中创集团十周年发展纪实:乘风破浪正十载,扬帆起航创未来

2021-02-25 11:18 来源:南方网

  2011年中大创投应运而生,经过十年的开拓与发展,中创集团逐步形成了“产业集群+产业金融+创新生态”的发展模式,专注于产业投资、产业孵化、产业运营、产业研究、产业教育,引领产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数易春秋,十载耕耘,中创集团秉持着“科技转化+产业创新”的初心,已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新兴产业集群服务商,并怀抱着成为世界一流的产业创新中心的愿景不断奋勇向前。

  一、聚焦三大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

  广东医谷

  广东医谷成立于2014年,作为中创集团旗下医疗产业集群服务商,集医疗产业孵化器、医疗项目股权投资、医疗产业生态服务为一体,构建“产业集群-孵化创新-专业服务-股权投资”的全产业链创新生态体系。目前已建设广东医谷•南沙、广东医谷•珠海等项目,广东医谷•南沙二园等全国多地项目正在逐步规划筹备中。

广东医谷•南沙

广东医谷•珠海

广东医谷•南沙二园

  广东医谷共建设41万方产业载体,引入/孵化200多家企业,涵盖生物医药、基因编辑、疫苗、免疫治疗、高端医疗器械、干细胞、物流配送、医疗产业基金等各个细分领域。累计贡献23.08亿产值,吸引超1300人就业,其中博士学历51人,大专以上学历1079人,留学人员39人。未来3年,将建成超200万方产业空间载体,引入超1000家企业,吸引超40000人就业。

  广东材料谷

  广东材料谷成立于2017年,作为中创集团旗下新材料产业生态运营商,专注于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孵化,以“建企业之家、筑科技之城”的理念建设4.0园区,打造“孵化器-加速器-企业总部”完整的产业创新生态,目前已建设广东材料谷•佛冈、广东材料谷•共和、广东材料谷•雅瑶、广东材料谷•龙口等多个项目。

广东材料谷•佛冈

广东材料谷•共和

广东材料谷•雅瑶

广东材料谷•龙口

  广东材料谷预计2021年底将建成超36万方产业载体,引入新材料各细分领域领先企业超100家企业,贡献36亿元产值,吸引超6000人就业。

  中大创新谷

  中大创新谷成立于2013年,作为中创集团旗下新制造产业集群服务商,专注于智能制造、新材料、TMT三大领域,通过技术转移、科技金融、产融对接、创新人才等多个维度服务,加速创新企业成长。当前已在广州、珠海、中山等地布局。

中大创新谷•中山

中大创新谷•广州

中大创新谷•珠海

  中大创新谷累计孵化超过600多家企业,25家企业估值过亿,涵盖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医疗器械、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高新技术及化工新材等高新技术领域,累计贡献产值超25亿元。目前正筹备建设中山、佛山等地近100万方产业载体,建成后将引入超500家企业,吸引就业超20000人。

  二、整合金融资源,构建产业金融生态圈

  中大创投作为中创集团旗下的新兴产业投资机构,旨在充分发挥和利用中国高校在科技创新、产业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和资源,动员和配置社会资金,支持科技成果转化。专注基金管理、股权投资、上市及并购,重点投资医疗、新材料、新制造三大新兴产业领域,已投资数十家优质的创新型企业,70%的企业获得后一轮融资,资产管理规模超三十亿元,已投优秀项目包括迈奇化学、嘉检医学、江苏天元、百盛生物等。

  同时,中创集团以中大创投为基础,链接投资机构、银行、融资担保、券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数百家金融资源,为企业提供初创到上市全生命周期金融解决方案。

  三、全平台要素赋能,构建产业创新生态体系

  •集聚产业创新资源,推动企业技术升级

  中创集团集聚产学研用投政金媒等产业创新资源,搭建产业合作平台,为企业和产业发展提供创新资源支持。

  中创集团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墨尔本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中山大学、复旦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以及院士、国家重大工程入选者、教授、博士生导师等数百位行业内专家学者达成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及创新支持;

部分产业科学家

  同时,中创集团集聚红杉资本、松禾资本、IDG资本、分享投资、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等超100家金融投资机构,以及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华南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广东省转化医学学会、广东博士发展促进会、广东股权交易中心等行业机构,共同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

  •搭建产业服务平台,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

  中创集团依托自身服务平台及第三方机构资源,打造全方位产业服务平台体系,为企业提供高站位、全周期的平台服务,助推企业高效发展。

  科技创新服务:中创集团建设国家级实验室、国家级质检中心、公共技术平台、计量专业室、保税仓,为企业技术升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产业金融服务:中创集团聚合超100家优质投资机构,为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并联动各大银行资源,为企业提供完善资金解决方案;

  政策申报服务:中创集团与近百家第三方服务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项目申报、技术专利申请、高新技术认定等服务,已为园区企业争取到政府扶持资金过亿元;

  创新人才服务:中创集团与港澳各大高校保持密切联系,在十余所高等院校建立实习基地,设立高校创新奖学金,为企业提供有力的人才储备;

  媒体宣传服务:中创集团与250多家主流媒体及行业垂直媒体深度合作,打造曝光量的宣传推广矩阵,服务企业实现亿级曝光宣传。

  此外,中创集团一直致力于为国内外项目提供国际化推介平台,促进企业国际化战略接轨以及海内外项目资源互通,助力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目前,中澳医疗产业创新中心及悉尼办事处、中以医疗产业创新中心、穗台(南沙)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基地、中比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已正式落地。

澳大利亚贸易投资委员会

为广东医谷颁发“突出贡献”荣誉证书

  •打造专业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中创集团致力于打造高端圈层活动,从行业峰会、投融资对接、深度研讨到赛事、资质评选,活动内容涵盖产业全周期、全业态,打造行业专业交流平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十年来,中创集团累计举办产业创新活动超1000场,累计线下参会人数超7万人,线上覆盖150万人次,集聚企业超3500家,投资机构超600家,并与全球20多个国家与地区保持友好往来。

  其中,中大创投自2013年开始举办开放日,每周二下午举行,旨在为创业项目提供展示机会,促进创业项目和投资机构的深度对接交流。自2013年至今,中大创投开放日已举办252期,重点围绕医疗、新材料、新制造三大领域,集聚超过1,000个创业项目,600多家投资机构参与,累计参与人数超过10,000人次,线上影响辐射人数达100,000+。

中大创投开放日

  •创新产业发展模式获社会各界高度认可

  中创集团一直以来怀抱着“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不断自我批评与自我超”的价值观,创新产业发展模式,以新兴产业集群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可。

  •广东医谷所获荣誉资质

  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

  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广东省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

  《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重点扶持单位

  广州市重点工程项目

  广州市产业园提质增效试点园区

  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广州市2020年度示范产业园

  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站

  广州南沙区特色孵化器√

  广州市商务局招商合作社会中介机构

  广州市南沙区创业(示范)基地

  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副会长单位

  南沙区助力企业孵化成长工作站

  南沙区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基地

  广东医疗器械管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

  •广东材料谷所获荣誉资质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发起单位

  √粤港澳大湾区金属新材料产业联盟理事单位

  √广东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单位

  √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联盟新材料与智能制造专业委员会

  √2019年度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中国高校科技合作成果交易会合作企业

  √“蓝火精英汇”企业家协同创新俱乐部会员单位

  √材料博士论坛发起单位

  •中大创新谷所获荣誉资质

  中大创新谷•广州

  首批国家级众创空间

  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广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广东省科技金融综合服务中心广州(中大创新谷)分中心

  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广东省众创空间专员委员会主任单位

  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广州市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广州市首批试点“科技金融工作站”

  首批广州市中小企业服务站

  广州市海珠区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广州市海珠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广州市海珠区高成长性中小企业

  中国众创空间之创新型孵化器排行榜30强

  胡润百富中国最具贡献孵化平台百强榜广州50强

  中大创新谷•珠海

  全国游艇制造产业联盟发起单位

  广东省众创空间试点单位

  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珠海市众创空间

  珠海市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珠海市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联盟执委单位

  珠海市科技企业孵化协会理事单位

  •中大创投所获荣誉资质

  √广东省科技金融促进会副会长单位

  √广东省创业投资专业委员会执行主任单位

  √广东省新兴产业金融协会名誉会长单位

  √广东省AAA级企业管理创新示范基地

  √2020年度中国新材料产业投资机构50强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暨“科创杯”合作机构

  √《天英汇•创业录》战略合作单位

  √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

  √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委员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合作单位

  √天英汇年度优质合作品牌

  √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合作企业

  四、打造区域产业发展名片,获各级政府高度赞扬

  中创集团发展道路上,获得了各级领导的认可与支持,国家、省、市、区各级政府领导多次莅临调研指导。  

  产业报国,时代担当。中创集团秉持“创新、产业、国家、民族”的宏愿,聚焦落地,做实做强每个项目,为区域打造产业发展新名片。

  未来已来,行稳致远。中创集团将持续聚焦医疗、新材料、新制造三大战略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秉持“两高两低”战略建设产业创新中心;集聚产业创新资源,打造产业创新生态圈,探索科技创新引领,助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为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讯员:李江洲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