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番禺紫坭村入选广东省第二批文化和旅游特色村

2021-01-21 08:50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第二批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名单,番禺区沙湾街紫坭村成功入选为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近年来,紫坭村荣获广东省卫生村、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宜居示范村庄、广东省传统村落、广州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这个有着800年历史的古村落,究竟有着怎样独特和吸引人的文化旅游魅力呢?

  紫坭村,位于番禺区沙湾街西南面广佛交界处的紫坭岛上,交通便利,全村面积2.66平方公里,淡水、岸线、自然田园等生态资源丰富。

  岛上较为完整地保留了极具岭南特色的水乡肌理,流水、小桥、古榕、镬耳青砖屋随处可见,至今留存有广州市级文物保护单位鳌山古庙群,张氏大宗族祠堂、包相府、协天宫等古庙及各种形式的岭南民居建筑。最盛名的是“宝墨园·南粤苑”旅游景区称著,年接待游客100多万人次。

  民间艺术方面,紫坭春色、七夕乞巧、包公诞、先师诞等,都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当地饮食文化丰富,有紫坭鱼皮角、瑞园草鲩鱼、子姜焖猪手、特色炒牛奶等绿色有机特色菜,以及沙湾姜埋奶、龟苓膏、双皮奶、红豆沙等甜品小吃。紫坭鱼皮角已成为当地馈赠亲友的特色手信之一。各类食肆商铺随处可见,主打本地特色菜品。

  宝墨园、南粤苑,是在紫坭村一座始建于清末民初的民间园林的原址上扩建而成的集清宫文化、岭南园艺、岭南古建筑、珠三角水乡特色、古今艺术精品于一体的大型山水园林,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宝墨园的“姐妹园”——南粤苑,建筑面积12600平方米,是一座山水园林与岭南建筑相融合、艺术珍品与岭南园林并茂的大型山水园林,景观秀美、奇石丽水、雕梁画栋、馆阁藏珍,园内共有二十个景点。

  目前,宝墨园现已形成三大节庆文化品牌,分别是每年3月中下旬汉风古韵樱花节、国庆黄金周宝墨园岭南水色旅游文化节、新春岭南醒狮民俗文化节,现还有国学文化开笔礼活动。

  此外,岛上还有一座有着67年历史的紫坭糖厂改造成的充满清新文艺气息的工业风创意产业园区,如今已成为非常出名的网红打卡地。园区拥有88栋新奇雄浑的旧工业风建筑,每处景点都完整的保留了原本的特色和风格并进行延续和创新。在苏式办公楼、万吨仓库外都能看到岁月的痕迹、时代的印记。还有古老的“小黄楼”,是典型的苏联式建筑的设计风格。改造后的紫泥堂开设了咖啡店、特色餐饮店、展示传统工艺文化的特色小店,既保留了旧工业风的气息,又焕发出新的活力。

  走进紫坭村村内,整齐划一的民居、到处可见干净整洁的道路,两侧的道路绿树成荫、花草芬芳随处可见,多条河涌,涌水保持着原生态的浅碧绿,映衬着两旁的大树,更显碧波荡漾。公共服务站、妇女之家、老人活动中心、农家书屋、篮球场在村内一应俱全。漫步在村内,许多老人、妇女和孩子或坐在祠堂、或坐在凉亭、或坐在古榕树下,三两而聚、或闲聊或漫步,享受着悠闲的安谧时光。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