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确认含激素!“大头娃娃抑菌霜”事件,公安已立案

2021-01-19 08:19 来源:南方网

  1月18日,福建省漳州市卫健委发布了关于“欧艾抑菌霜”事件调查处置进展情况的最新通报。

  据通报,根据目前产品检测结果和调查情况,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嫌犯罪。

  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并对相关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卫健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涉案企业营业执照。

  漳州市将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涉案企业及相关人员。

  漳州通报:确认涉事产品含激素

  1月7日,有微博博主曝光,一名家长因给孩子使用福建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仅5个月大的女婴变成重达22斤的“大头娃娃”。详细请阅>>《宝宝用婴儿霜后成“大头娃娃”!当地卫健委回应》

  到医院检查无果后,孩子的父母联系上该名博主,该博主将“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及同厂家的另一款婴儿霜“开心森林”送给专业机构检测,检测结果均含有超30mg/kg的激素,而以上两类产品均取得“(闽)卫消证字”许可证号。

  1月8日,福建漳州市卫健委发布通报称,卫健部门已责令该企业召回涉事产品,并对在检查现场查见的留样样品、产品包装材料等进行取样留置,联系权威检测机构进一步检测。涉事企业已暂停生产,并通知经销商对所有涉事产品下架。

  1月17日,漳州市成立由卫健、市场监管、工信、公安、龙文区政府等组成的事件处置工作组,针对群众和社会反映欧艾婴童健康护理用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抑菌霜产品涉嫌违法添加激素问题,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经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检测,已确认召回的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含有氯倍他索丙酸酯,企业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涉事企业所在地卫健部门已将有关线索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已传唤涉事企业主要涉案人员。

  氯倍他索丙酸酯是什么?

  据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报道,这次涉事产品“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和“开心森林一抹舒宝宝皮肤抑菌霜”中检测发现的氯倍他索丙酸酯,属于糖皮质激素的一种。

  医学资料显示,糖皮质激素原本是每个人身体里都有的内源物质,因为由肾上腺皮质分泌,并且能调节糖的代谢而得名。糖皮质激素在较大剂量下有抗炎作用,还能够抑制免疫反应、抗休克。作为药品应该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如果违规添加在“消”字号产品,被家长当作普通护肤品长时间给孩子使用,就容易产生严重不良反应。

  来源:南方号“广东卫生在线”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