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省文联70华诞,“文艺粤军”如何突围领跑?

2020-11-28 08:11 来源:南方网

  11月26日,广东省文联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举行。老中青三代艺术家齐聚一堂,守望文艺薪火相传。曾以岭南画派、广东流行音乐、影视引领风气之先的广东文艺,如何在新时代突围领跑,勇攀文艺高峰?南方日报、南方+记者采访戏剧、电影、电视、美术、音乐、曲艺等文艺领域领头人。

  传统出新 助岭南文化吸引年轻人

  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推陈出新,留住老观众、吸引新受众,是许多传统文艺门类面临的考验。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认为,包括广东四大剧种粤剧、潮剧、汉剧、雷剧,以及各地的小剧种,都在不断探索,双管齐下,不丢掉传统的好东西,又不断创新创造,有新鲜感。

  “一方面复排重演经典好戏,另一方面,结合重大节点进行创作,发出戏剧人的时代心声。”丁凡介绍,近年来的新创作中,涌现不少用心用情的创作:新编粤剧《梦·红船》讲述上世纪三十年代粤剧艺人对中国传统戏曲的坚守;粤剧《清水河畔》聚焦乡村振兴主题;潮剧《秘密交通站》则以红色革命史实为素材进行创作。

  “在青年舞者的演绎下,客家杯花舞、潮汕英歌舞、瑶族舞蹈以及湛江傩舞等岭南舞蹈,在更广阔的舞台大放异彩。”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专职副主席汪洌介绍,广东省岭南舞蹈大赛自2005年举办以来,提倡舞者关注本土文化,涌现大量具有岭南时代风貌的优秀作品。现代街舞领域,也融入了传统岭南舞蹈元素。在第二届全国街舞创作作品展演中,CHUC广东街舞联盟的《英歌舞》,以潮汕英歌文化为基础,将英歌舞与街舞结合,表现中国传统文化,气势磅礴。

  广东省曲艺家协会主席梁玉嵘坦言,粤曲传承需要年轻观众群体。“我们探索传播曲艺新方式,打造‘云曲艺’,与新媒体协同发展,打破岭南传统文化‘久在深闺无人识’的困境。”据介绍,早在2016年,省曲协率先整合网络直播、微信平台推送等“互联网+”方式开展曲艺晚会现场直播,点击率累计超过100万人次。

  “随着时代的发展,在继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创造性和创新性是广东美术发展必须也是必然要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广东省文联主席、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认为,新时期更需高举岭南画派大旗,将“融汇古今,折衷中西”的创新理念与当代的创新思维结合,充分利用现代媒介也十分重要。

  “蹬技叠椅”“滚杯”等炫目杂技动作轮番登场,英歌舞、红头船、小公园等潮汕元素贯穿全剧……在今年7月的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中,汕头杂技团首创的杂技报告剧《心烧·眷恋》创新地将戏剧、舞蹈等表演符号融入杂技,令观众领略潮汕特有的侨乡文化。

  民间文艺是一座丰富的矿藏。如何挖掘和保护民间文化遗产?中国民协副主席、省民协主席李丽娜认为:“田野是岭南文化发展的根基。”一直以来,省民协积极开展广东民间文化抢救工程,抢救保护了一大批民间故事、民间工艺、民间歌谣、古村落,让优秀的岭南文化大放异彩。

  再创文艺精品 走进千家万户

  在全国舞蹈艺术最高奖——荷花奖的舞台上,向来不乏演绎岭南故事的广东佳作。舞蹈《日出》《夫妻哨》《与妻书》《无眠夜》,舞剧《醒·狮》先后荣获中国舞蹈“荷花奖”。

  “每逢大事必有歌,每到节点必发声,这是省音协历来的传统。”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金旭庚总结。2016年起,省音协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题歌曲的创作征集、推广展演,产生了一批量多质优的广东原创好歌曲,展现了广东音乐界的蓬勃生机。

  重振影视重镇辉煌,广东近年来涌现出一批展现地方文化、讲述发展故事的本土电影佳作。广东省电影家协会主席王垂林补充道:“多形式、多题材的影片正不断丰富广东电影的创作生产。”尤其广东戏曲电影发展迅速,《传奇状元伦文叙》《柳毅奇缘》《白蛇传·情》《刑场上的婚礼》等粤剧电影纷纷上线。

  在广东省电视艺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邢瑛瑛看来,除了打造重点精品项目,熟练掌握并运用新媒体技术,有利于推介好作品。“疫情期间,我们在线上推出了‘100期抗疫作品展’,包括微电影、微记录、歌曲等都在新媒体以微视频形式展现,以精品为全国战‘疫’鼓舞斗志。”邢瑛瑛说。

  “书法应该有地方特色。”广东省书法协会主席张桂光说。为了凸显广东特色,省书协举办多个交流展,从“广东·上海书法篆刻上海邀请展”“广东·重庆书法联展”,到中韩书法交流展、中日青少年书法比赛,为广东书法开阔眼界、博取众长。

  培养优秀人才 打造“文艺粤军”

  谈及人才培养,丁凡介绍,广东省剧协采取中青年、少儿等多链条的培养模式。每三年一届的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积极推动中青年戏剧人才的成长,往届大赛如欧凯明、曾小敏等十多位金奖获得者先后斩获了中国戏剧表演的最高奖——梅花奖;还有许多荣获演艺大赛金奖的中青年演员,已成长为省市各大戏剧院团的担纲主演。而每年一届的广东省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活动,让戏曲百花园涌现更多“小梅花”,是人才培养链条的第一环节。

  广东省舞蹈家协会主席李永祥则希望更多演员能从作品里走出来,找到自我价值,打造个人影响力。在今年10月举办的首届中南六省(区)“十佳青年领军舞者展演”中,多位广东青年舞者脱颖而出。“不断为优秀舞者提供高品质、专业化、个性化展示平台,提高舞者信心,打造更多精品。”李永祥表示。

  “新的文艺思潮来临,或文艺作品引起公众热议时,文艺评论一定要到场。”谈及未来,广东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林岗告诉记者,许多年轻人关注的热点作品,往往是传统评论家较难及时、准确把握住的,未来要继续培养新一代评论人才,覆盖到动漫、电影、网络文学等新出现的文艺体裁。

  “笔墨当随时代。”广东书法院院长李远东谈到,广东书法院积极推进书法文化普及,多层次、多角度、多方位开展书法人才培养,广东书坛备战“兰亭奖”“隶书展”“行草展”“南雅奖”等冲刺班,为广东书坛挖掘大批新秀。

  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主席李洁军告诉记者,自2011年推出以“中国摄影之父”邹伯奇命名的全国创意摄影大展,发掘了一批批富有创意的摄影佳作和新人,成为中国摄协的品牌展览。“未来广东摄影人应进一步激发创作活力,更加注重广东本土摄影,关注地方特色文化和风俗,宣传广东形象。”李洁军说。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