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富贵包=夺命包?你想知道的“富贵包”真相在这里!

2020-10-28 08:29 来源:南方网

  看到影星的“天鹅颈”,摸摸自己的“富贵包”,不禁望洋兴叹。仪态好的人不管什么照片脖子后面都像贴了个钢板尺,永远提着一口气。更关键的是,“富贵包”不但影响仪态、颜值还极可能预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

  近日,李阿姨(化姓)蹙眉前来惠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原来,体型肥胖的李阿姨,平时不怎么爱运动,要么弯腰、驼背一看电脑就是一整天,要么低头玩手机,渐渐的,她发现自己反复出现颈痛,常常感到头晕、头痛,偶尔还发生上肢放射痛的情况,严重影响生活,备受困扰。仔细一看,她的颈背部还长了一个软软的大包。

  据康复中医病区主治中医师邓钊立介绍,患者这个颈上的“大包”就是人们常说的“富贵包”。事实上,医学上,没有“富贵包”一词,这是民间的一种说法,指的是颈后出现一个大包,有碍美观及健康,因其更“偏爱”肥胖病人,故戏称“富贵包”。

  邓钊立指出,我们从颈椎磁共振可看到,“富贵包”即是片子上白色的影像,其实质就是堆积的脂肪。我们人体还有哪一个部位容易见到堆积的脂肪?肚腩!其实“富贵包”形成的原理跟肚腩是类似的。人体第6、7颈椎的棘突本身就较为突出,当我们过度使用颈椎的时候,颈部肌肉劳损,肌肉力量下降,脂肪自然而然往此处堆积,从而形成了“富贵包”。

  那么为什么我们可以看到瘦的人也有“富贵包”?其实原理也是颈部肌肉劳损,肌肉力量下降,但他们没有那么多的脂肪堆积,而是无力维持“好看的”姿势,脖子前倾加之寒背就看起来像凸起的“大包”。

  “富贵包”是“夺命包”?它有什么危害?

  说“富贵包”是“夺命包”,是一些商业机构推销服务的一种夸张说法。“富贵包”其实就是提示患者存在颈椎病的风险,不做干预可能进一步加重,如刺激椎动脉引起大脑供血不足出现头晕,刺激神经根而出现手麻,刺激脊髓而出现四肢感觉异常等。

  在中医角度,大椎穴正处于“富贵包”下面,它是手足六阳经的交汇点,中医认为人体衰老始于阳经的经气衰竭,所以“富贵包”也预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

  “富贵包”来的容易,想让它离开可不容易。这是从颈椎结构上就决定了的事情。人类从四肢爬行动物变为双足行走,脊柱也从横向位转变为直立位,日常生活中的很多事情都需要低头完成,所以都需要颈部肌肉的参与。现代人手机不离手,大大加重了低头的时间及低头幅度,从而大幅增加对颈部肌肉的使用频率,加之长期维持一些弯腰、驼背的不良姿势,导致肌肉劳损,所以“富贵包”难以离开。

  如何预防和治疗“富贵包”?

  第一,减少低头的时间及幅度。

  第二,治疗劳损的肌肉。

  第三,锻炼颈部肌肉的力量。

  锻炼动作,一是颈部肌肉的静止性收缩锻炼,二是游泳(尤其是蛙泳),三是放风筝、羽毛球这一类抬头的运动。

  邓钊立特别提醒到,当自己出现颈肩部疼痛,经常头痛、头晕,容易落枕,颈椎转动容易嘎嘎响,或经常辗转难眠等情况,都提示着存在颈椎问题,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

编辑:罗予岐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